彭映梅赴汉源县调研时要求 统筹应对自然灾害 全力抓项目促发展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雅安日报

2022-08-30

8月2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赴汉源县调研抗旱保丰收、地质灾害防治及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盯全年目标任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以实际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地里玉米收成怎么样?”“核桃产量有没有受影响?”来到汉源县片马彝族乡片马村,彭映梅走进农家院坝,与农户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今年农作物产量及旱情对农户收入的影响;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核桃、玉米、大豆等主要农作物受旱情况,仔细询问生活生产用水、农作物受灾面积、农业保险等情况,听取县、乡抗旱保丰收工作情况汇报。她强调,要千方百计保收成,精准研判、科学调度,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综合采用人工增雨等手段缓解旱情,保障农村生活生产用水,减轻旱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要多措并举保收入,扎实抓好减灾补损工作,发挥好农业保险的保障作用,尽最大可能降低农户受灾损失。要立足长远,提前谋划水利项目,全面提升水利保安全、惠民生、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做好清单式服务,及时帮扶受灾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动态掌握脱贫监测户情况,坚决不能出现因灾返贫,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做好返乡人员服务管理,摸清底线,坚决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在富泉镇中海村,彭映梅实地调研了中海地质灾害点滑坡治理情况,听取汉源县防汛减灾、地灾防治和旱涝急转应对工作情况汇报。她指出,雅安地形地貌特殊,加之受地震影响,地质条件薄弱,要深刻认识做好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杜绝经验主义,严密防范旱涝急转,全面做好各项应急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下沉部门力量,组织专业队伍,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梳理建立台账,实现精准防治。要全面加强监测预警预报,进一步建立健全“人防+技防”机制,落实专人在重要点位盯守巡查,做好警示提示。要严格执行“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应转尽转、应转早转,采取人性化服务,确保转得出留得住,不安全不返回。

    

彭映梅先后来到汉源县城职业中学和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走访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她要求,有关方面要高度重视,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着力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保证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要抢抓政策窗口期,深入研究政策,结合实际需求提前谋划储备一批项目,做好项目论证等前期工作。在前域镇全合村,彭映梅深入粮果套种复合地,查看土地整理项目建设情况,要求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深挖土地潜力,因地制宜分类整理,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让土地整理最大化地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市政府秘书长刘剑飞参加调研。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雨蝶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