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手术后15年不复查 左肾里长了150多颗结石

雅安日报

2022-12-21

雅安仁康医院医生提醒:泌尿结石复发率高,定期复查可早发现早治疗


“双肾多发结石,肾功能严重受损,其中从左肾取出的结石多达150余颗……”近日,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以下简称:雅安仁康医院)院长、肾病专家崔建强来到患者杜先生病床前告诉他手术情况,杜先生听后吓得不轻,觉得过去虽然患过结石,但做了手术取石后,腰部就再没有疼痛过,双肾怎么会在不知不觉中长满结石,肾脏还严重受损?


崔建强直言:临床发现,“沉默的结石”更可怕。杜先生患的就是“沉默的结石”,因此做过结石手术的患者,每年定期复查非常关键。


患者故事

15年前做开刀取石手术

15年后双肾长满了结石


31岁的杜先生,家住雨城区。崔建强向其介绍病情时,杜先生多次问及,此次手术后,结石还会不会长?损伤后的肾功能,还能不能恢复?看得出,杜先生对这次双肾结石住院非常担心,害怕肾脏损害后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灾难后果。


大约15年前,杜先生还在读初中时,便经常有腰部疼痛的症状,有一次痛得特别厉害,家人把他带到市区一家医院检查,结果确诊患的是左肾结石。在医生建议下,他当年做了左肾开刀取石手术。刀口长达20厘米,手术后身体恢复比较慢,他在医院足足住了半个多月才出院。


此次手术后,他按照医生叮嘱,时隔半年到医院做过一次复查,结果没有发现问题,加上腰部不胀不痛,便认为不可能长结石了,所以一直没有到医院做过复查。


直到一周前的一个晚上,杜先生的左侧腰部突然疼痛起来,忍到天亮,他才到医院做检查,结果是肾结石复发了,而且这次是双肾里都有结石。


杜先生说,确诊疼痛是因肾结石引发后,他没有在检查医院手术,而是直接选择到雅安仁康医院治疗。


据杜先生主治医师崔渝介绍,经过检查,杜先生左右两边肾脏都长满了结石,其中左肾结石最为严重,结石数量多,肾功能也已经遭到严重损伤。所幸的是,杜先生这次左腰部出现了疼痛,如果一直不疼痛、不到医院检查,他的左肾终将完全丧失功能而报废。


杜先生入住雅安仁康医院后,经过相应的术前准备,雅安仁康医院采用微创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手术,1个多小时就将生长于左肾内的结石基本清除,取出的结石数量多达150多颗。此次微创手术与10多年前长达20厘米的开刀切口相比,这次取出150多颗结石,只用了两个不到1厘米的小孔便完成手术,经历了两次同样的肾结石手术,此次微小的创伤,杜先生感觉轻松多了。


由于杜先生右肾结石也比较多,杜先生将出院回家休息一段时间,再返回雅安仁康医院做右肾结石。


雅安仁康医院外科医生正在为杜先生做取石手术


专家提醒

泌尿结石复发率高

定期复查最关键


据雅安仁康医院院长、肾病专家崔建强介绍,泌尿系结石是一种复发率较高的常见病。泌尿系结石患者经过治疗后,如不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5年内结石的平均复发率高达50%。对于大多数的泌尿系结石来说,目前尚缺乏有效的措施避免其复发,只能减少复发。


与大多数人认知相反的是,大多数的泌尿系结石存在不痛,无症状。正是这些不痛不胀的无症状结石,造成了很多结石病人到医院检查时,其肾脏已经遭到很大的损害,有的甚至已经坏死而后悔不已。


一句俗语说“咬人的狗不叫”,泌尿系结石也一样,往往疼痛的结石容易引起患者的重视,一痛便到医院治疗。不痛的结石,则非常容易被漏诊和延误治疗。因此,不痛的结石是肾脏“沉默的杀手”。要及早发现生长在器官内的结石,避免让其引发肾脏损害,最有效的手段就是结石患者经过治疗以后,定期到医院做复查,发现结石复发,及时对症治疗。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