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市“边缘”到金融服务“中心”——我市聚力打造新市民金融服务体系

雅安日报

2022-12-21

2022年,“新市民”成为热词,这一备受关注的市场群体成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重点服务对象。今年3月4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随后,雅安银保监分局、人行雅安中支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雅安新市民金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出台29项惠民政策,涵盖新市民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


各银行机构积极响应政策号召,许多银行“跑步”进入新市民服务领域,针对新市民人群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的金融需求,积极推进产品创新,不断改善金融服务。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从最初的增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可得性,逐步进阶为力求金融服务更加精准有效,成果有目共睹。


银行全面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


“我行针对新市民推出了专项金融服务,根据不同场景匹配了不同的贷款产品,还可以享受利率优惠。”工行雅安分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临近年底,多家银行继续优化新市民专属金融服务体系,推出多项优惠活动,持续推进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


今年以来,围绕新市民创业、就业、住房、医疗、养老等需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的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加速落地,新市民金融服务体系也在不断完善。


金融工作者首先是社会工作者,带着情怀做服务,贯彻“助他”于行动,金融才能更有温度。对此,建行雅安分行积极打造“劳动者港湾”,免费提供饮水、充电、热饭、休憩等基础便民服务,视情配套雨具、急救箱、轮椅等应急服务,向广大户外劳动者传递触手可及的温情,以真情和善意链接人情与空间,表达尊重与关爱;工行雅安分行、芦山农商行与市医保局合作共建医保服务站2个,助力打通新市民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雅安农商银行与市人社局合作打造新市民金融服务中心(返乡入乡创业金融服务中心),为新市民提供专业化、多元化金融服务。


精准对接新市民金融需求


“外地人在雅安也能享受‘老乡’政策。”在雅安工作10余年的王琴虽然常常自称是“外地人”,但心里则早已对雅安充满了归属感。


山川秀美、物华天宝。素有“康藏门户”“川西咽喉”之称的雅安,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无数人来到雅安,创新创业,在这里生根发芽,实现自己的梦想。


王琴便是其中之一。作为新市民中的一员,她怀揣梦想,努力打拼。然而此前受疫情影响,物流以及原材料成本持续增加,王琴所经营的超市出现流动资金困难,好在银行及时为她提供了50万元的信用贷款,为她解了燃眉之急。


“银行为新市民创新推出的信用贷产品精准解决了新市民普遍缺少抵押物、贷款难的问题。”据工行雅安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许多信用贷款产品都是纯线上模式的贷款,能够快速精准对接新市民创业就业对资金“广、多、散、零、碎”的需求。


然而,随着城市化发展及经济社会进步,新市民呈现出新特征、新趋势。一方面,新市民新生代化、高学历化,“80后”“90后”成为新市民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都市圈集聚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四大城市群集聚了约占全国50%的新市民。因此,该负责人认为,2023年,要做好新时代新市民金融服务,银行业金融机构需要充分考虑到这些新特征、新趋势,为新市民群体构建全生命周期、全生态、一体化、一站式的金融服务体系。


依托金融科技破解信用难题


“买房是人生的一件大事,我此前一点经验都没有,对二手房按揭流程不了解,学校的教务工作又很繁忙,真是感到有些焦虑。”张悦是雅安一所中学的教师,从老家达州来雅安教书多年,一直住在学校宿舍,2022年,她终于把买一套房子提上了日程。


“银行了解到我的情况后,帮助我通过手机银行在线提交按揭贷款申请,线上完成按揭贷款预审和房产价值内部评估,还全流程陪我完成房产过户、公积金提取、抵押登记和公积金逐月还贷,服务非常贴心。”张悦有些感激地说道。


今年以来,多家银行探索金融服务新市民的新办法、新举措,利用大数据对新市民的生活稳定性、资金需求真实性、还款能力等指标进行多维度评估。“目前新市民金融服务仍面临一些制约因素,首要一点就是新市民征信信息缺乏,信用风险成本高。解决征信缺乏的难题无疑需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外加强合作、对内提升能力。”建行雅安分行有关负责人坦言。


对此,我市部分银行机构多渠道引入新市民信息,加快与税务部门、水电企业等单位的信息联通,提高信息获取能力、客户分析能力和风险预判能力;有的银行机构则创新信用金融产品,持续丰富“小额分散”的信用卡产品、消费类信贷、助业类贷款,加强与第三方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合作,在降低风险的同时,做好客户服务。


“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是金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金融为民’的具体体现,是进一步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客观需要,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市金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将紧紧围绕《雅安新市民金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打造贯穿“新市民”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阳阳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