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舞于希望的田园 乡村于创新中蝶变

雅安日报

2023-01-09

  项目名片

  花舞田园农旅综合体项目总投资15亿元,项目规划约2.1平方公里,拟打造以半山森林、禅茶文化为特色的旅游休闲度假区,集半山森林民宿群、运动休闲、健康度假、农业观光、产权酒店、亲子游乐为一体的文旅项目。

  项目一期总投资1亿元,占地90余亩,分示范区、核心区两期建设。

  该项目是基于四川知名文旅品牌花舞人间IP,结合多营城镇区、茶产业带动的藏茶村、花舞田园所在的五营村,共同组成“城市+乡村+旅游”的区域性互动互促模式,结合区位特点建设一个山地农商文旅综合示范区,形成雅西旅游旅居枢纽中心,成为雅安周末游、微度假的目的地。

  花舞田园农旅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

  现场:

  示范区亮相 核心区加紧施工

  近日,记者来到雨城区多营镇五营村采访,五营村党总支书记李春强欣喜地说着几个月来五营村的变化。

  “最大的变化,就是原来的山坡变成了漂亮的景区。”李春强口中的景区,是花舞田园项目的示范区。

  从山脚到项目展示区的道路宽敞干净,道路两旁正在进行美化。刚刚来到展示区,一片花海映入眼帘,在停车场一侧,用小栅栏围出了一块块小菜地。小菜地旁的山沟,施工方用尽巧思,沿着山沟走势,规划建设了一条上山景观栈道。栈道是路也是景。示范区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已经完工的12号楼和13号楼。

  几栋楼以干净的白色装饰墙体,落地窗与阳台的合理排布,让建筑与周围的绿树连成一片。走进其中,屋内装修已经完成,简洁、时尚的装修风格,既能满足日常居住,也能作为会客室使用。站在阳台上眺望,半山的高度正好看到雅安雨雾倾城的美景。

  示范区旁,是正在热火朝天忙施工的核心区。“核心区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部分已封顶。”花舞田园项目负责人谢晓曦介绍,项目自今年3月进场施工以来,克服了疫情、高温、暴雨等影响,在各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项目推进顺利,成效显著,花舞田园雏形已显。

  “雨城多夜雨,早上阳光出来,真的太美了。”谢晓曦表示,“这也是当初项目选址雨城区多营镇半山之上的原因。”

  第一次来这里,谢晓曦就被半山之上所见的美景所吸引。于是,该项目开始了前期勘探、测量、设计等工作。当效果图出炉时,半山之上的花舞田园,引人瞩目。

  2021年5月30日上午,“2021年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雅安市投资推介会在蓉举行。推介会上,成功签约雨城区多营镇花舞田园等6个亿元以上项目。其中,花舞田园投资总额15亿元。

  “目前大家看到的示范区和核心区只是我们整个项目的一部分。”谢晓曦表示。

  去年10月,雨城区人民政府与四川花舞田园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同时,整合藏茶村资源,将对该片区进行整体开发。

  说到这里,谢晓曦拿出了花舞田园总体规划分区图。

  从规划图上可以看到,花舞田园的示范区与核心区只占了其中一小部分。未来的花舞田园,不仅包含整个五营村,更是将藏茶村与五营村后山的森林包含入内。每一块分区都根据地形地貌特点因地制宜进行规划。

  从三雅传唱、女娲神话、青羌传说等板块到花海森林之歌、溪谷森林之歌、花与溪、花与林、花与田,甚至规划了集绿色生活数字平台、数字展示中心于一体的未来元村。20多个板块,既囊括了吃喝住行娱,又极大地保护了当地生态。

  “这个项目其实是文旅开发与乡村振兴结合的一种探索。”谢晓曦说,初衷是双赢,结果也一定是双赢。

  “项目建成后,我们将通过集团旗下的‘花舞人间’为花舞田园引流。”谢晓曦说,项目与碧峰峡5A级景区之间的道路已经修建完工,从碧峰峡到花舞田园,仅需30分钟。这些,都将为花舞田园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据介绍,整个项目将通过科学规划土地,实现生态与文旅双产联动,让5000亩的花舞林海、3000亩花舞田园、2000亩藏茶村,联动7万亩国储林,进而打造一个“森林+乡村+城市”三位一体的乡村振兴新模式,让城市中的魅力乡村,蝶变为乡村中的旅游城市。

  期待: 

  村集体收入增长20倍

  “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破百万元了!”近日,记者在五营村村委会采访时,李春强一脸激动地分享这个好消息。

  “这在以前是根本不敢想的。”李春强说,花舞田园项目的落地,给了五营村机会,“去年五营村村集体收入只有5万元,今年收入突破了100万元,增长20倍,全村上下都兴奋不已。”

  在五营村生活了半辈子的李春强,在花舞田园项目落地之前,并不觉得五营村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山是山,田是田,房子是房子。这些年五营村变化最大的,就是产业道路建设中一条产业道从山脚延伸到后山的密林中。”

  “五营村之所以叫五营村,传说是诸葛亮七擒孟获的时候,其麾下的五虎营在此安营扎寨,此后,五营成了村庄的名字。”李春强说,花舞田园项目进场后,走访村中老人,了解当地文化,他才知道了五营村名字的由来。

  去年3月,为了让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五营村以村集体的名义成立机具租赁公司和劳务公司,采取入股形式将村民现有的机具聚集起来。李春强介绍,成立公司是为了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给村民创造更多的务工机会。

  为加快项目推进,去年3月,花舞田园联合党支部成立。花舞田园项目启动后,联合党支部的重要作用得以发挥。项目方与村集体签订框架协议,成立众创平台,村集体向项目方提供一部分机具。同时,村民有意向务工的,直接在村上报名,由村上根据工程进展,安排人员务工。让当地老百姓直接参与到建设乡村的过程中,通过建自己的民宿、发展服务产业等,让当地村民积极融入旅游发展的产业链中,带动村民的积极性,共同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这样一来,不仅村集体有了收入,村民也能在家门口务工,项目建设施工进展也十分顺利,三赢的局面让项目建设不断提速。

  李春强说:“联合党支部‘主内’,负责项目推进各项事情的协调安排;众创平台‘主外’,负责‘挣钱’。”

  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增长,成为最好的成绩单。

  本报记者  黄英  王金贵  胡月


编辑:夏天

审稿:程普 白雨锶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