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创业之火 引领创新热潮——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川渝地区选拔赛雅安市初赛扫描

雅安日报

2021-06-03

比赛现场1.jpg

比赛现场


白领、学生、返乡农民工……双创热情高涨的背景下,越来越多人走上创业之路,也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创业培训讲师。

    

6月1日,为引领推动创业就业工作创新发展,促进创业培训师资整体水平提升,交流分享创业培训技术经验,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川渝地区选拔赛雅安市初赛拉开帷幕,全市二十余名优秀创业培训讲师展开激烈角逐。此次赛事也是我市人社部门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的重要举措。

   

参赛选手激情昂扬地讲解0.jpg

参赛选手激情昂扬地讲解


选手激烈角逐

赛场精彩纷呈

   

“我今天主要给大家讲解经营企业会遇到的几种税收,请大家把课本翻到83页……”比赛现场,通过基础理论测试环节后,各参赛选手按照现场随机抽取的出场顺序,依次进行8分钟精品课展示。

    

现场8分钟展示中,参赛选手精神饱满、斗志昂扬,采用讲授法、案例法、讨论法、头脑风暴法、角色扮演法等教学方法,运用活动挂纸、卡片等教学辅助设施,让观众主动参与互动、配合教学活动开展,赛场反响强烈,气氛活跃。

    

为确保项目评审科学规范,比赛邀请国家级创业培训师、创业指导专家担任大赛评委,确保了项目评审公开公正、科学规范。

    

“参加这样的比赛,能让我们学习到不少经验。”参赛选手周承伟表示,专业人士的现场点评,让他受益匪浅、收获颇深。

    

此次比赛以“创业培训,创新引领”为主题,下设“创办你的企业”(SYB)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和创业培训微课赛,考察参赛选手对创业培训基本知识点的理解应用及对创业项目的实际指导能力。

    

“照本宣科的讲解,考察参赛者对创业教材的全面理解与掌握,8分钟精品课展示则考察选手的真功夫与实践能力。”场上进行激烈比赛的同时,台下围观的“导师团”也在进行激烈讨论。

    

“创业讲师和创业者的关系是什么”“创业培训师应该具备什么能力为创业者提供后续服务”……全部比赛完成后,评委们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和建议。

    

经过激烈的角逐,评选出综合能力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微课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秀组织奖若干。

    

比赛前期,为了帮助参赛者赛出佳绩,活动主办方还对参赛选手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讲师大赛赛制和标准研读、讲师手册和模拟沙盘解析、课程目标和逻辑结构等内容的赛前培训。

    

赛前培训向参赛者全面分析了本次培训讲师大赛的赛制和技术标准,并以游戏的方式让参赛者掌握相关比赛技巧,使参赛者们对本次讲师大赛有充分的准备,既提升了参赛者的授课技能,又增加了参赛信心。

    

台下评委认真聆听2.jpg

台下评委认真聆听

部分获奖选手合影3.jpg

部分获奖选手合影



激发创业热情

提高创业能力

    

马兰花创业培训项目是人社部门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开展的创业培训示范项目,其前身是原劳动社会保障部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的“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中国项目。通过激发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稳定企业经营三个方面向创业者提供培训和指导,并实现就业倍增效应。    

    

作为此次大赛的主角,参赛选手们感受了不一样的挑战与锻炼,也展示了不为人知的创业心路和感悟。

    

参赛选手曾令远自2011年起从事创新创业指导工作,2015年9月开始担任创业培训讲师。创建了艺术设计、培训类创业孵化基地,先后指导创业团队20余支,指导学生申报获得省级创业补贴88项。

    

他累计培训了SYB学员1000余人,指导创业人员750余人,孵化出创业实体18个。指导的创业项目以设计、培训类为主,也有主题寿司店、微信运营公司、宠物养殖、外卖等创业项目。

    

今年34岁的参赛创业培训讲师覃勇是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他有企业从业经历4年,有从事汽车零部件设计开发到产品上市全生命周期经历。现从事职业教育,承担汽车专业课程和大学生创业实务课程。2020年指导学生参加四川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省级三等奖。

    

不少参赛培训讲师告诉记者,参加大赛,最大的收获不在于奖金,而在于大赛带给公司和自身的发展机遇。“大赛创业培训讲师为我们创造了一个梦想起飞的平台,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让我们更加坚定创业梦想。”一名参赛培训讲师说。

    

“培训是启发劳动者创业意识和提升创业能力的引擎和加速器,创业培训讲师则是广大创业者的重要领路人。”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比赛,不仅是选拔优秀创业培训师资,普及创业培训标准,提升创业培训师资培训指导能力,更是加强创业培训服务队伍建设,促进创业培训师资整体水平提升,推动创业就业工作创新发展。

    

类似的比赛也将促进我市进一步创新培训方式,激发劳动者创业意识,点燃劳动者创业激情,引领他们踊跃投身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进一步强化创业指导和后续跟踪服务,让更多劳动者能创业、会创业,引领广大创客创大业、干事业,让创业之火燎原雅州大地。


坚持人才优先

培养技能人才

    

就业创业是百姓关心关注的民生大事,只有彻底打通“最后一公里”,才能为百姓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相关要求,秉着“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理念,多举措助推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开展,力争培养更多技能人才。

    

一方面,我市严格培训机构管理,公开比选,择优选定,并实行校长负责制,统一实施实名制信息化管理,从源头上把控职业技能培训健康发展。印发《雅安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使用管理细则》,调整补贴标准、扩大补贴范围、明确培训课时,提高各类人员参训积极性。

    

另一方面,完善培训补贴资金支出绩效评估机制,建立初审、复审、复核、审批“四岗审核制”,按规定申请支出补贴资金。健全内部财务管理,积极接受审计部门监督,不断提升资金规范管理水平,确保每一笔资金都用到实处。不断扩增培训项目,紧密结合我市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涉及汽车装备、有色金属、生物医药等领域,全市共计组织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783人次,进一步壮大技能人才队伍。建立“两目录一系统”,健全雅安市培训机构和培训项目“两目录”,依托V2.0“一系统”实行信息化管理,目前全市纳入机构26家,涵盖项目69个。

    

2020年,为缓解疫情冲击,助力企业以训稳岗、复工复产,我市全年组织职业技能培训22881人次,其中创业培训2501人次,以工代训4189人次,线上补贴性培训844人次,新就业形态培训50人次。此外,我市探索建立职业技能培训网络分院等免费学习平台,鼓励企业组织职工开展线上培训,全市线上职业培训1500人次,覆盖企业13家。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组织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等开展创业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组织在校大学生开展“1+X证书”职业培训。继续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积极组织企业职工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支持企业、农合社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支持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

    

同时,联合不同部门、单位开展职业培训协作监管,进一步形成“需求单位牵头跟班监管、人社部门统筹管理培训全过程”的齐抓共管监督检查机制。指导各县(区)规范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职业培训体系,切实提升培训质效。依托V2.0版就业服务信息系统,抓好职业培训补贴实名制管理工作,探索开展培训过程信息化监管和第三方机构监督检查。

作者:郑瑶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