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 落实防暑降温管理措施

雅安日报

2022-08-25

近日,名山区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有关部门组成夏季行动检查组,由区人社局分管领导带队,对交通、住建等领域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实名制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开设和使用情况等进行现场核查。


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检查组成员对各在建工程项目的工资发放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查阅农民工花名册、工资发放记录(银行代发流水)、农民工本人签字的考勤表和工资支付表等相关资料,仔细核对字迹、金额等信息,确保各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


按照“统一标准、全面覆盖”原则,对各在建工程项目实名制管理制度、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农民工工资制度、信息化平台监管制度落实情况逐一进行检查,督促各在建工程项目时刻绷紧根治欠薪之弦,确保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地落实。


对专项行动中查实的拖欠农民工工资、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等违法行为,检查组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改的,依法严肃处理处罚。对欠薪违法行为应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应列尽列,并予以曝光,实行部门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在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过程中,检查组同时开展了高温天气下保障劳动者权益工作检查,督促各企业、各在建工程项目落实防暑降温管理措施,检查是否依法依规及时发放高温津贴、是否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是否完善劳动者高温天气作业时突发疾病应急处置预案、是否因高温天气停工而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等,切实维护了劳动者权益。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瑶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