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服务保障 推进简政放权

雅安日报

2022-08-25

近期,石棉县人社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各项工作,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一流营商环境。


在“人社+金融”方面双向发力,扎实推进“两稳一保”政策落实,会同金融机构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办理力度,推动创业担保贷款信息化服务平台上线应用,启用“线上线下”双向办理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发挥惠企政策的最大效用。截至目前,石棉县人社局为县内4家小微企业发放财政贴息创业担保贷款960万元,涉及工业、批发业、住宿业等行业,帮助企业稳定和吸纳就业84人。


参保企业“免申报、零材料、零跑腿”,业务办理“不见面”,通过后台数据比对,变被动申报为主动推送,变企业申领为直接拨付,变“跑腿办事”为“指尖办事”,切实提高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精简审核环节,按照“审核一批、公示一批、发放一批”原则,从简、从快拨付资金,及时为企业纾困,从源头上稳岗稳就业。截至目前,石棉县人社局已发放三批次企业稳岗补贴272.84万元,涉及140家企业,惠及职工5537名。


为推进阶段性缓缴企业“三项”社会保险费工作,安排业务征缴人员每日台账登记,建立专项工作专档备查;广泛宣传,提高知晓度,印制宣传手册2000份,与税务局共同发放给办事群众,并制作展架放于政务大厅;锁定范围,主动服务。与税务局、就业中心一同走进企业宣传阶段性缓缴政策。截至目前,已有20家企业申请缓缴社保费270.46万元,涉及缓缴人数596人。


同时,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行动,全面落实人社部“不用跑”“不用交”“不用填”总要求,不再单独核发社会保险登记证,取消定期验证和换证制度,采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登记管理。用人单位参保登记取消纸质材料(营业执照、法人证书等原件和复印件),单位携带电子营业执照即可办理参保登记,即时办结;用人单位变更登记,可通过网上办理,即时办结;办理注销登记业务,提供相关材料,即时办结。简化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业务办理流程,精简原劳动合同复印件等要件,使群众办理异地业务更加方便。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瑶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