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幼年毛冠鹿受伤 村民警方野保多方联手救助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2-03-16

一只出生1个月左右的幼年野生动物从山林高处滚落在草丛中,正在附近劳作的村民听到叫声出手相救。可“小家伙”不吃不喝……束手无策中,村民报警求助,在派出所民警、当地野保部门接力帮助下,及时将其送到碧峰峡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救助……这只被救“小家伙”名叫毛冠鹿,属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我一直担心它的安危,只要没问题就好!”3月16日,救助这只幼年毛冠鹿的村民高世云,得知“小家伙”送到碧峰峡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救助,目前身体状况不错时,他的心也安稳了。



被救助的幼年毛冠鹿


3月10日下午5时许,芦山县思延镇铜头村西河组村民高世云,在其养殖场附近安装化粪池管道时,突然听到远处传来“呐~呐~呐”的叫声。高世云循声而去,在距离劳作处几米远的一处草丛中,发现了一只野生动物,它就是年幼毛冠鹿。


“我看它四肢没劲,有些站立不稳!”高世云说,他安管化粪池管道的位置,距离住家户六七十米,周边是茂密的竹林和树林,并有一处几米高的陡坡。高世云在此劳作已有半个多小时,期间并没有发现异常,他推测,这只幼年毛冠鹿是从山坡上滚落下来,所幸落在草丛中,经检查,没有发现身上有伤痕。虽然从没见过这种动物,但从它体态来看,应当是出生不久的幼年动野生动物。


为救助这只幼年毛冠鹿,高世云放下劳动工具,小心翼翼地将它抱回养殖场,拿出喂小猪儿的奶粉,将奶粉装进奶瓶兑水喂它,它却不吃,看到它身体发抖,以为是冷,及时将它放进为出壳小鸡儿脱温的温室里,它却趴在地上不动弹……面对如此情况,高世云很焦急,却又不知如何救助,于是,他拨打110报警,请求警方前来救助。




被救助的幼年毛冠鹿


随即,芦山县公安局芦阳派出所值班民警赶到现场,初步认定它是一只国家级保护野生动物后,民警及时联系芦山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经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人员确认,该野生动物是一只出生1个月左右的毛冠鹿。民警及时将其移交给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人员,该部门人员又及时将它送到碧峰峡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救助。




警方将幼年毛冠鹿移交给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人员(中)


芦山县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毛冠鹿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益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虽未达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标准,但依然有较高的保护价值和意义。此次救助的这只幼年毛冠鹿,可能跟随母鹿活动觅食时不慎掉落所致。


“野生动物与我们共同生活在地球上,是人类的好朋友。”这名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随着不断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群众自觉参与救助、保护野生动物意识有了明显增强,今年1月至今,芦山县野生动物保部门已经实施了包括“猫头鹰”等在内的5起野生动物“落难”救助,这些被救助的野生动物,都是群众先发现并出手相救后,通过警方转到野保部门采取的接力救助,其中还有感人的救助故事,所救助的野生动物中,最高级别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魏楠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彭加权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