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2022年重点水利工程集中开工,雅安将新增一处水厂→

川观新闻

2022-04-20

4月20日,四川省举行2022年重点水利工程集中开工仪式,本次集中开工重点水利工程有12个,涉及成都、泸州、德阳、广元、南充、广安、达州、巴中、雅安、资阳、阿坝州共11个市(州)。


在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既有大中型工程,也有乡村水务和防洪减灾工程等,都与群众生活生产及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总投资达268亿元。工程建成后,将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54万亩,受益人口517万。


此次集中开工的工程分别是亭子口灌区一期、久隆水库、青峪口水库、斑竹沟水库、李家梁水库、黑宝山水库、三合水库、泸州市纳溪区城乡供水一体化、中江县北部片区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天全县始阳水库二期、黄河干流若尔盖段应急处置和双石桥水库除险加固等12个项目。以下为前6个项目情况——


1 亭子口灌区一期


项目类型为大型灌区,涉及广元、南充、广安、达州4市,将新建总干渠、东干渠、西干渠、营山分干渠等17条渠道和2座泵站以及建筑物,设计灌溉面积为135.94万亩。项目建设有利于加强川东北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生态用水条件,抗御自然灾害,保障粮食安全,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1.png

亭子口灌区一期示意图


2  久隆水库


项目类型为中型水库,位于成都市东部新区,总库容7892万立方米,由水库枢纽工程和充水工程组成。主要建设项目有主坝1座、副坝8座、开敞式有闸溢洪道、放空(导流)洞、取水洞、久隆-石盘水库连通工程取水口、充水工程,建成后可保障成都“东进”区域空港新城和简州新城的城市综合生活用水,兼顾简阳城区和龙泉驿区城区应急备用水源。


2.jpg

久隆水库示意图


3 青峪口水库


工程位于巴中市通江县,是以防洪为主、兼顾供水、发电的大(2)型水利工程,枢纽建筑物主要包括大坝、引水发电系统、生态放水设施、供水建筑物、过鱼建筑物。水库最大坝高74米,设计总库容1.47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2万千瓦,工程总投资43.62亿元。青峪口水库建成后,能有效保障通江县城免受洪灾侵袭,大幅削减洪峰流量,减轻渠江流域防洪压力。


3.jpg

青峪口水库示意图


4 斑竹沟水库


工程位于达州市达川区,将新建一座总库容1166.8万立方米的中型水库,建设内容主要为枢纽工程和灌区工程,最大坝高50米,灌区干渠一条长11.39公里,工程设计灌溉面积5.68万亩,供水人口13.36万人。可充分利用当地径流,保障灌区粮食生产安全和乡镇及农村供水安全,改善生态环境,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4.jpg

斑竹沟水库示意图


5 李家梁水库


项目是一座中型水库,位于达州万源市,坝型为增强体心墙土石坝,由枢纽工程和灌区工程组成。水库总库容1157万立方米,设计灌面6.85万亩,供水人口6.09万人,向万源市红星水库供水34万立方米,工程概算总投资6.96亿元。工程建成后,可解决6.85万亩农田灌溉和草坝镇、魏家镇、石窝镇、大沙镇等乡镇6.0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为促进落后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当地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发展地方经济提供重要条件。


5.jpg

李家梁水库


6  黑宝山水库


工程位于达州万源市,为小(1)型水库,水库坝高 53米,总库容 185 万 立方米,坝址以上集雨面积 2.1平方千米。建设的枢纽工程包括:大坝工程、溢洪道工程、取水(放 空、导流)隧洞工程、输水工程。工程建成后,可有效解决赵塘乡场镇及赵塘乡白果村、中坪乡大中坪村、徐家坪村、花园村共一场镇及4个村3万余人的饮水问题,可同时解决4个村1万亩农田耕地的灌溉问题。


6.jpg

黑宝山水库


7 三合水库


该工程位于广元市旺苍县,将新建小(1)型水库一座及灌区工程,水库设计正常蓄水位594.50米,总库容371万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2.14万亩。该水库建设是保障灌区粮食生产安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强力支撑,是提升灌区农业、农村、农民整体效益的基础保障,是完善旺苍县城应急补充备用水源的重要措施,也是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的有力举措。


7.jpg

三合水库示意图


8 泸州市纳溪区城乡供水一体化


该项目类型为乡村水务供水,通过“以大连小、管网互通”方式,在泸州市纳溪区形成三大农村供水区域,工程任务为城乡供水,新(扩)建9座供水站、130千米管网及附属设施,对20个农村集中供水站新建或改建取水口,供水规模4.97万立方米/天,供水范围包含11个镇(街道),供水人口39.1万人。


8.jpg

泸州市纳溪区城乡供水一体化示意图


9 中江县北部片区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


该项目类型为乡村水务供水,工程将新建黄鹿第三水厂1座,新建管网1363.595千米,新建大型加压站2座,8个乡镇干支管新建二次管道加压泵站31座,另设4座高位水池;新建黄鹿第三水厂和原黄鹿第二水厂联合运行供水规模为60000立方米/天,总计解决黄鹿镇、永太镇、东北镇、凯江镇、通济镇、回龙镇、悦来镇、玉兴镇等8个乡镇共计287371人饮水问题。


9.jpg

中江县北部片区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示意图


10 天全县始阳水厂二期


该项目类型为乡村水务供水,工程包括净水厂扩建工程、原水输水管道工程、清水输配水工程、应急水源建设工程、供水智能化信息管控平台建设。建成后,将覆盖周边高山区域群众用水,是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重要工程措施,将有效保障天全县县城副中心及其周边群众未来发展用水的需求,解决川藏铁路天全客货运站、川藏物流园区、农业园区、工业园区实际用水难题。


10.jpg

天全县始阳水厂二期示意图


11  黄河干流若尔盖段应急处置工程


该工程项目将新建黄河护岸 5.06千米,采用“格宾石笼护坡+抛石护脚防护”方案,工程治理标准为“10年一遇防洪标准”。工程完工后,可强化河势稳定,减轻河势摆动,避免水流淘刷引起的滩地和高岸坍塌;保护草场、道路及通信线路等基础设施免受威胁,有效保障沿岸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和生态安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11.jpg

黄河干流若尔盖段应急处置示意图


12 双石桥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该工程位于资阳市雁江区,将对双石桥水库大坝进行削坡培厚、新增防渗措施、整治上下游坝坡和坝顶改造;溢洪道现有开槽封堵、泄洪槽整治、消力池改建及新建下游河道护岸;新建放水和放空隧洞;完善管理设施和自动化信息建设等,总投资11704.67万元。除险加固后,依据灌区技术经济分析,改善灌区灌溉年效益为260元/亩,由此增加的灌溉效益为 847.6 万元,随着农业技术的提高,灌溉效益每年预计增长3%。


12.jpg

双石桥水库除险加固实拍图


来源:川观新闻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