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83.95万人次 同比增长32.06%

雅安日报

2022-05-05

“五一”假期,全市38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37家,纳入统计系统的37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83.95万人次,同比增长32.06%,实现门票收入711.38万元。全市纳入统计的2家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1.2万人次;全市图书馆、文化馆共接待群众8684人次。

 

五一假期,雅安乡村游成为旅游热点  郝立艺/摄

   

多措并举

假日旅游市场亮点纷呈

    

5月2日,阳光明媚,风和日丽。游客沿着“彩虹路”一路奔赴沿线的碧峰峡、上里古镇等景区。“在上里古镇景区看了一场川剧表演、汉服巡游……活动内容丰富。”第一次来上里古镇游玩的游客李女士说。

    

像这样的近郊乡村观光游,同样在芦山县禾茂田园、名山区牛碾坪等景区景点上演。民宿成为游客出游住宿的热门选择,名山、雨城、汉源等地特色旅游民宿入住率达90%以上,荥经、石棉等地旅游民宿入住率达75%以上。

    

同时,旅游景区提质增效效果显著。喇叭河景区全面预约开园,成为“五一”期间全省热门十大景区之一,蓝水晶大酒店荣登全省“五一”热门住宿(全省第三),一房难求,极大地带动了周边景区和天全县城客房的入住率。牛背山景区时隔六年迎来预约试开园,举办的第二届摄影书画艺术文化展吸引了众多摄影艺术家和游客参与。碧峰峡、蒙顶山等景区提升改造完成,大力推广大熊猫科普、茶文化体验、户外运动等体验项目,包装推广一批“网红景点”“网红打卡点”,提升景区吸引力。

    

此外,“五一”假期,全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36家文化娱乐场所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全面开放,并积极开展戏曲展示、“书香雅安”等惠民活动。蒙顶山推出《茶马背夫》情景剧,安顺场开展《安顺记忆》红色主题实景剧演出,芦山县禾茂田园、汉姜古城举办非遗展示活动,宝兴县开展硗碛多声部民歌、硗碛锅庄等展演,荥经县开展砂器烧制技艺体验,汉源县开展老太庙花灯传承表演等。

    

假日旅游市场亮点纷呈的背后,得益于节前我市提前谋划,多维度强化市场营销引流。同时,全市景区景点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优惠政策,实施促进消费激励措施。

    

部门联动

假日文旅市场井然有序

    

5天的假期,全市文旅市场安全生产平稳有序,未接到新冠肺炎疫情、安全事故报告和举报投诉。

    

这一切的背后,在于节日期间辛勤劳动的“文体旅人”。

    

节日期间,我市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和控制游客接待上限要求,辖区内各景区、文化馆等场所区域严格落实查验行程卡、扫场所码等要求,督促游客执行好“一米线”、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多渠道广泛宣传“五一”期间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规定,全力维护好我市假日文旅市场向好的发展态势。

    

在安全方面,我市相关部门在节前做好督导检查工作。节日期间,加强文旅市场监管,全市各级文旅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80人次,检查文旅场所和经营单位535家次,发放宣传资料2300份。

    

在服务方面,节前,文旅、交通、公安等部门研究制定了《2022年“五一”假日文旅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等,全力服务保障假期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节日期间,在碧峰峡、蒙顶山等热点景区,以及雅上线、雅西高速九襄出站口、雅西石棉出站口等容易拥堵区域,采取市县(区)联动方式,做好游客引导。实施开放停车位等“畅行雅安、舒心消费”十二条举措,着力解决重点旅游景区重要节假日交通堵、停车难、行车乱问题。此外,专门对导游、讲解员等文旅一线员工服务进行技能培训,在全市高速公路主要出口增设8个重点文旅志愿服务岗,为游客提供线路咨询、景区义务导游等志愿服务,做好旅游景区、特色美食等推介,对外展示雅安文旅形象。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富丽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