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权益保障 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菲率执法检查组赴雅开展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实施办法”执法检查

雅安日报

2022-05-11

根据2022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5月9日至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王菲率执法检查组,赴雅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实施办法”)执法检查,并召开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实施办法”雅安市工作汇报会。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实施好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实施办法”,切实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李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市委副书记刘吉祥先后陪同或参加汇报会。

  

执法检查组先后前往名山区百丈镇解放村、新店镇“股权量化”试点基地,川西残疾儿童康复中心、雅安市第一特殊教育学校、雅安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四川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雅安分中心、雅安高铁站,以及芦山县龙门镇河心组、大爱残疾人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琪雅服装厂、惠爱医院,飞仙关镇、飞仙禾茂田园,重点围绕残疾人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情况,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履行残疾人事业领导责任的情况,残疾人康复服务、教育权益、劳动就业、文化生活、社会保障、无障碍环境方面的保障情况,以及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开展检查。

  

目前,我市共有残疾人约11.5万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将其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积极完善相关服务保障体系,推进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工作,加强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保障、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及无障碍环境建设,在社会上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

  

在雅安市工作汇报会上,执法检查组听取了市政府及有关涉残单位工作情况汇报,以及参会人员就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实施办法”的意见建议。执法检查组指出,雅安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创新残疾人事业发展,残疾人事业呈现良好势头。

  

王菲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此次执法检查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残疾人保障法律法规贯彻落实的根本要求,要通过执法检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真正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感。

  

王菲强调,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全面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实施办法”相关规定。进一步把握“一法一实施办法”的立法宗旨和原则,督促各级政府及有关单位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用法律破解制约残疾人保障的难点和堵点问题。要加强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增强残疾人保障法律法规意识,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营造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程康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婧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