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顶山杯”第七届中国黄茶斗茶大赛在雅职院举办

雅安日报

2022-07-14

7月11日,“蒙顶山杯”第七届中国黄茶斗茶大赛在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培训楼(茶创空间)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黄茶产业联盟、四川省农科院等单位主办,雅职院承办,旨在弘扬中国黄茶文化,加快推进中国黄茶产业,努力促进我国黄茶产业全面复兴,倡导匠心做茶,提升黄茶市场竞争力。

    

活动分为开幕式、专家评审、企业评审三个模块。雅职院学生带来《品千年茶韵  庆百年华诞》《龙行十八式》《凤舞十八式》茶艺、茶技表演,为本次大赛拉开帷幕。专家评审团对来自全国的123个黄茶茶样进行评审。

    

这是中国黄茶届的盛事,也是黄茶茶文化活动的一张响亮名片,更是雅职院展示自身茶学专业特色并向全国专家学习交流的机会。

  

雅职院学生表演茶技

  

现场解说

直播中国黄茶斗茶大赛盛况 

    

“欢迎大家来到‘蒙顶山杯’第七届中国黄茶斗茶大赛现场,下面我们介绍专家评审团的老师们……”雅职院茶学专业老师蒋丹和张婷婷担任本次大赛的现场解说。他们专业、全面、风趣的主持和解说风格,为大赛留下许多精彩瞬间,也让直播间爱好黄茶的网友们可以第一时间了解黄茶斗茶大赛的最新情况。为宣传中国黄茶和斗茶大赛盛况起到积极的推广作用。


专家正在评审茶样

    

据悉,本届大赛将对来自我国黄茶主要产区四川、湖南、浙江、安徽、广东、湖北、江苏等地选送的123个参赛茶样进行现场角逐。收样数量远高于历届大赛,都代表了近年来中国黄茶加工制作技艺的最高水平。

    

本次大赛根据国家标准,将茶样分为5组,分别对黄芽茶、黄小茶、黄大茶、紧压黄、品种黄进行分组审评。按照黄芽茶、黄小茶、黄大茶、紧压黄茶、“黄化品种黄茶”5个类别,依据《GB/T21726-2018黄茶》国家标准进行“蒙顶山杯”黄茶斗茶大赛独创“无级编码”密码感官审评。本次大赛结果将在7月28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开幕式暨“中国十大茶叶公用品牌——蒙顶山茶推介会”活动现场公布。

    

以艺提质

培养更多高素质茶产业人才

    

“蒙顶山杯”第七届中国黄茶斗茶大赛在蒙顶山茶产业学院举办,对于雅职院蒙顶山茶产业学院的师生来说,既是一次专业展示,也是一次与全国知名茶业专家学习交流的机会。

    

近年来,雅职院蒙顶山茶产业学院一直为四川茶产业输送人才,有专业的设施场地为本次大赛提供茶叶感官审评的基本设施。2004年,雅职院组建国茶协会,先后组织师生前往日本、法国、摩洛哥、泰国等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开展茶文化交流推广活动。目前,协会会员已达1100多人,每年常态在国内外开展活动20余次。2016年,学院在全省首批开设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现已调整为茶艺与茶文化专业),该专业立足四川、面向全国,服务茶文化产业,培养具有识茶、鉴茶、制茶、说茶,精茶艺、懂营销、融茶旅等知识,主要从事茶叶推销与经营、茶艺编创与服务、茶艺表演、茶叶生产加工、茶楼经营管理、茶旅融合等的综合技术人才,为打造千亿川茶产业、推动茶产业链全面升级贡献力量。2020年,政校行企共建蒙顶山茶产业学院,引入优势资源,共建茶创空间、茶文化与产业服务研究中心、国家土地质量雅安监测站等平台和基地,积极开展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项目,努力为茶文化传播和茶产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目前,部分科研成果(藏茶饮料等茶衍生品)即将上市,市农业农村局委托编写的《蒙顶山茶》科普读本也即将刊发。

    

雅职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以承办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紧盯国家发展战略、科技进步前沿和产业链、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用好蒙顶山茶产业学院、雅安乡村振兴学院等发展平台,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建设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和技能型社会以及文化旅游强省、强市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伟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