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真抓实干加巧干 讲究方法抓落实

雅安日报

2022-08-10

——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会议精神


□  本报评论员


抓落实不是“蛮干”,各项工作能否落实到位,很大程度取决于是否有科学的工作方法。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会议精神,既要有勇于直面问题的勇气、敢于担当的魄力,又要注重讲究科学方法,抓重点、破难点,确保抓落实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讲究方法抓落实,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察势者智、驭势者赢”,省委鲜明提出把拼经济摆在最突出位置,正是针对当前严峻形势的科学判断和直击当前复杂局面的应对之举,要求各地紧紧抓住经济工作这个“牛鼻子”,始终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针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市委坚持“以季保年”的工作思路,一季度部署开展“转树作抓”专项行动,掀起开局就要攻坚、起步就要冲刺的热潮;二季度围绕“守底线、促发展、双过半”和“项目集中攻坚季”,锚固“稳中向好、稳中求进”的态势;三季度明确“抓重建、拼经济、保安全”,更是基于当前重建规划出台、稳经济进入关键发力期、防疫防汛防地灾任务繁重等阶段性特点而提出的。为此,面对下半年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要在统揽全局中找准主要矛盾,在工作落实中找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明确“棋眼”,实现“一子落而全盘活”的效果。


讲究方法抓落实,要树牢系统观念善于统筹兼顾。越是面对艰巨的任务,越是需要运用好统筹兼顾方法论,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我们要牢固树立辩证思维、系统观念,准确把握“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内在逻辑和丰富内涵,正确处理好发展与安全、局部与全局、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学会“弹钢琴”,用好“平衡术”,既守住“稳”的底线,更保持“进”的动力,在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上项目的同时,高效统筹做好抓重建、强党建、惠民生、保安全等工作。


讲究方法抓落实,要坚持一线工作法。能不能有效抓落实,要看找准问题的能力强不强。要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机制,持续开展好“稳经济、促增长、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调研,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获得最真实、最精准、最全面的一手信息,为破解当前发展难题,拿出实实在在、切实可行的实招硬招,不断积跬步至千里、积小胜为大胜。


抓发展,只有方法对路,才能事半功倍。要完成好省委、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我们在抓落实中一定要掌握“金钥匙”,分清轻重缓急,科学排兵布阵,把问题想得更周全、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把措施落得更细致,咬定目标、对标对表,真抓巧干、善作善成,以科学的方法在工作中赢得先机和主动,在抓落实中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