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4% 排全省第6位 | 数读雅安经济“半年报”系列报道(六)

雅安日报

2022-08-10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 ECC 指挥中心内,工作人员各司其职


这是一份优良的“成绩单”——1至6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4%,比全省高1.8个百分点,排全省第6位;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拉动GDP增长1.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35.5%。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期中卷”——今年以来,发展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疫情多发散发冲击明显,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我市工业战线全面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有效实施稳工业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步向好发展态势。


把准方向做好“加减法”


吹响奋进号角,发展只争朝夕。


烈日炎炎,施工不停。伴随发动机轰鸣声、工人吆喝声,各工业项目建设进度一增再增、加速更快。


“今年以来,我们狠抓项目建设,雅吉芯二期、瑞鞍、吉瑞等项目提前竣工投产;完成新建入规工业企业17户,比上年同期增加8户。”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市经济总量三年跨千亿元台阶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市工业经济爬坡过坎、蓄势突破的关键之年和机遇之期。


上半年,全市工业战线以项目为纲,认真贯彻市委“工作落实年”和“分工负责、分线作战”工作部署,狠抓项目建设,做好“加法”。


十大绿色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6.4%,17个省重点和116个市重点工业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8.8%和70.4%。


全市工业和技改投资分别增长24.5%和32.9%,排位均居全省第4位。工业投资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达66%。


数字喜人,既显现出良好的发展速度与质量,亦透露出成果格外珍贵、来之不易。


今年以来,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全市工业战线认真落实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全力以赴为企业做好“减法”。


企业对政策有疑问、申报方法不明了……市经信局迅速组建5支市级暖心服务队开展惠企政策宣传落实,确保宣传到位,企业应享尽享。


电煤气等要素保障是工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是企业生产成本的重要一环。


今年上半年,我市共有103户企业被纳入水电消纳政策,户数增长53.7%,共节约用电成本1.3亿元。同时,我市成功争取合同内供气量2.4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5.9%。工业企业留抵退税4.97亿元。


做强融资服务方面,市经信局联合人民银行结合雅安绿色发展实际,创新推出全国首款“低碳贷”产品,已成功发放2笔,共2000万元贷款。


积蓄动能做好“乘除法”


7月29日,第五届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暨“东数西算·中国雅云”主题大会在雅安召开。从单一存储到多元化拓展,从雅安计算到东部沿海城市应用,大会期间,我市向与会嘉宾全方位展示雅安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来取得的瞩目成就和潜力。同时,国内权威专家学者、互联网头部企业负责人、大数据产业优秀企业代表等,围绕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聚焦大数据应用实践,凝聚智慧与力量,共谋雅安大数据产业发展大计,共同描绘数字雅安新蓝图。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今年以来,我市工业战线围绕“1+4”主导产业,做好“乘法”,推动产业升级提质。


8月5日,雅化锂业电池级氢氧化锂和氯化锂及其制品生产线项目热火朝天建设,项目部分厂房及仓库主体已完工,部分设备已进场安装。


“项目总投资2.36亿元,计划年产5万吨氢氧化锂及1.1万吨氯化锂及其制品。”雅化锂业(雅安)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兴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提升雅安在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上的全国影响力。


该项目的建设势头也从侧面反映出雅安锂电产业发展的火热前景。今年上半年,我市新建投产3户锂电企业,厦钨新能等一批锂电项目加快建设,锂电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88.8%。


不仅如此。上半年,全市绿色低碳优势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占全部工业的比重达到40%。


一连串强信心的数字背后是一大批重大项目加速落地,一个个重点项目铆足劲、拉满弓,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夯实产业发展平台方面,雅安永兴化工园区、石棉竹马化工园区成功被认定为省级化工园区,石棉工业园区获批省级院士(专家)产业园区,全市工业园区新增建成区面积0.8平方公里,园区营业收入达到782.72亿元、同比增长17.7%。


不仅要做好乘法,更要做好“除法”,加快“腾笼换鸟”破除制约工业经济发展的“中梗阻”。


今年开始,我市在雅州新区率先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同时,市经信局指导各县(区)对停产1年以上的34户企业,通过帮扶恢复生产、破产清算等方式有序盘活工业土地,为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腾出新的发展空间和环境容量。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围绕‘拼经济、破难题、优环境、保安全’工作,突出‘聚力产业升级、聚力平台升级、聚力主体升级、聚力服务升级,坚守工作底线’,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宇龙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