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天全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重庆血液病小患者有救了

雅安日报

2022-08-11


为了挽救一名陌生患者的生命,8月5日,天全县刘先生在成都成功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成为我市第11例、四川第521例、全国第1368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小儿子的病目前除干细胞移植外,没有其他根治方法。我们全家人经过比对,结果却只有半相合。正当我们一筹莫展时,医生带来了好消息,孩子与您配型成功,这个好消息,对我们来说就像看见天使下凡一般……”8月9日,刘先生收到来自小患者父亲代表全家人写的感谢信,信中称刘先生是孩子的救命恩人,是给孩子第二次生命的恩人。


“在有限的人生中,应该为社会作点贡献”


28岁的刘先生,是我市天全县人。2012年,刘先生大学毕业后在成都工作,先后从事过多种职业,如今是成都一家专门从事学生研学、军训、夏令营与冬令营的机构负责人。


“在有限的人生中,应该为社会作点贡献!”正是在这一观念的影响下,2017年,刘先生在成都参加了关爱白血病患者行动,随同志愿者一起到成都某医院,与白血病患者互动,了解他们的生活与治疗情况。当他看到许多小患者被病魔折磨得身体消瘦时,刘先生心里很难受,随后他开始参与无偿献血。


2018年,刘先生接受了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刘先生“要为白血病患者做点事”的想法在4年后实现,让一位陌生小患者看到了生的希望。


今年3月,刘先生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四川省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电话,告知他与重庆一位小患者的HLA配型相合,并说明捐献和采集方法,以及采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询问他是否愿意继续履行捐献承诺。


“接到这个电话时,我感到很意外,也很开心。”刘先生说。


刘先生同意捐献后,积极配合进行高分辨检验和捐献前的健康体检,结果显示全部合格。随后,他开始积极准备造血干细胞捐献事宜。在历时2个多月的等待后,刘先生于8月1日到医院注射动员剂。8月5日,经过近3个小时的采集,成功从血液中分离出201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201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及时送至小患者所在医院,将挽救小患者的生命。


“一想到自己能挽救处于生死边缘的人,就觉得很有价值”


刘先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后返回天全老家休息,才把此事告诉了家人。父母一听,刚开始并不理解,认为如此大的事,不该隐瞒家人。后在刘先生的多方解释下,两位老人最终理解了儿子的做法,“毕竟,这是挽救他人生命的好事。”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很理解父母的担心,但一想到自己身体的一部分能够“拿出来”挽救处于生死边缘的人,就觉得很有价值,“况且,人海茫茫,万分之一的概率让自己遇上,这何尝不是一种缘分。”


在刘先生看来,自己的身体素质比较好,而且与小患者相合率高达100%,他希望并相信,自己强有力的“生命种子”进入小患者体内,一定能在其体内生长、壮大。等小患者战胜疾病、病愈出院后,希望能有机会与其见面,鼓励他将来长大成人后要感恩回报社会。


记者采访得知,刘先生还是一名献血达人。他从2017年开始献血至今,已经献血及血小板223次,不仅获得3次金奖,还获得全国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