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共建美丽绿色雅州——雅安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雅安日报

2022-08-17

共享单车成为市民低碳、便捷的出行方式 记者 郝立艺 摄


8月9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第三批四川省绿色社区名单,全省共1585个社区入选,其中包括雅安61个社区。


一直以来,我市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不断增强全社会节能降碳意识和能力,为雅安的城市更文明、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而共同努力。


低碳生活无处不在、绿色出行就在身边,少用一度电、节约一滴水,减少消耗,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倡导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依托活动

增强意识树立理念


6月15日是第10个“全国低碳日”,当天,围绕“绿色低碳、节能先行”节能宣传周主题和“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低碳日主题,雅安市生态环境局以多形式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系列宣传活动,倡导广大市民提高低碳意识、树立低碳理念、践行低碳生活,倡导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让生活多一些绿色、多一点文明、多一份健康。


在践行“135”(1公里步行、3公里骑自行车、5公里乘公交车)健步走活动中,来自我市各级各部门的干部职工,沿活动路线健步至雨城区政府后,领取绿色折返卡,并原路返回市行政中心,随后按到达终点的顺序排出名次。


“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切实践行低碳节能的生活方式。”“通过活动,更好地引导社会形成节能低碳的新风尚。”活动参与者纷纷表示,在之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他们将坚持“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出行理念,自觉践行“135”出行方式,每周少开一天车,用实际行动建设美丽、文明、绿色雅安。


环保工作者通过讲技术、讲政策方式将节能降耗理念带进企业,鼓励企业低碳排放、树牢“节能降碳 绿色发展”环保理念,进一步认识到绿色低碳环保工作的重要性;开展一系列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的宣传活动,让广大市民树立绿色低碳的环保意识;通过新媒体平台开展低碳知识讲座,发布节能低碳知识问答,并向市民发出节能低碳倡议,号召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自觉践行低碳消费、低碳出行、低碳生活等环保的生活方式……


在我市各县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以“绿色低碳,节能先行”“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等主题,多形式组织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暨全国低碳宣传日活动,让广大市民树立“低碳生活,从我做起”的责任意识和自觉意识,在全市上下营造浓厚的节能低碳、保护环境、绿色发展的氛围。


大力宣传

绿色低碳深入人心


“有谁知道爱护生态环境我们可以做哪些事情呢?”“垃圾分类。”“坐公共汽车。”“节约用纸。”5月20日,“侦‘碳’先锋——走进时代新能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校园、进乡村系列活动”走进天全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同学们在活动现场,踊跃参与其中,热情互动,活动通过视频演示、学习卡引导、上台分享学习内容等方式,使学生们了解氢能、水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的意识。


这是由市生态环境局和市科学技术局共同主办的“侦‘碳’先锋——探寻低碳密码,迈向零碳未来”环保系列主题科普活动之一。


今年5月,该主题活动正式启动上线,活动以亲子家庭为单位,用小手拉大手的模式,带动家庭成员一起参与科普活动,内容有碳达峰、碳中和、垃圾分类、新能源、环境监测等基本知识普及。主题活动将持续到10月,通过每月主题科普活动、线上科普活动等形式,用行动引领家庭、引领学校、引领社会,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低碳环保理念,在实践中接受双碳环保教育的熏陶,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20米的画布铺开,上面依次是同学们的环保画作,一条条河流、一棵棵大树、一个个用双手托起的地球呈现在画布上……在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的环境日环境保护校内外实践活动上,同学们用心画下自己心中的美好。


在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各新媒体平台、公交车LED显示屏,户外显示屏等处,宣传绿色低碳生活的标语随处可见,向广大市民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及应对气候变化意识,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争当节能低碳的示范者、勤俭节约的实践者、绿色发展的创新者,携手共建幸福美丽新雅安,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积极向身边同事、朋友、家人宣传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意义和方式。”市民李元婷表示,她将带动更多的人加入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行列中,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旸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