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底线思维做好最充分准备 坚决打好防汛减灾工作主动仗——市政府党组2022年第8次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学习(扩大)会议召开

雅安日报

2022-08-17

8月15日,市政府党组2022年第8次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学习(扩大)会议召开,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减灾工作部署要求,省委书记王晓晖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关于防汛减灾相关批示指示精神,全省防汛减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防汛、防地灾、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彭映梅主持会议并讲话。


彭映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进一步原原本本、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今年,我市防汛减灾形势严峻、任务艰巨繁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警钟长鸣、如履薄冰,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增强底线思维、极限思维,考虑到最坏的情况,做最充分的准备,以更加严密的部署、更加有力的行动、更加严格的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彭映梅要求,要聚焦目标、细化措施,坚决打好防汛减灾工作主动仗。工作要有“力度”,全面保持临战状态,切实把批示精神、文件要求转化为工作措施,深刻汲取教训,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不足,抓实抓细抓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工作要有“精度”,坚持硬件再提升,进一步建立健全“人防+技防”监测预警体系,强化全方位监测和点球式预警、短临预警,科学统筹做好救援物资、抢险器材、应急救援力量前置等工作,健全跨区域防汛减灾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形成工作闭环。工作要有“速度”,严格按照《四川省防汛减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优化我市实施方案,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坚决立行立改,全面提升防汛减灾能力。工作要有“温度”,坚决落实好“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应转尽转、应转早转,采取人性化服务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心理疏导等工作,让群众住得安心放心,确保不安全不返回。


彭映梅强调,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防汛减灾工作组织保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全面逐级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减灾责任制,强化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确保紧急信息第一时间传递。持续开展专项督查,回应群众关切,做好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形成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抗险救灾的信心和决心。


党组成员和非党员副市长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雨蝶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