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机遇 深化对接 共谱雅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雅安日报

2022-12-17

——四川省级金融机构“雅安行”暨金融支持灾后重建融资对接会侧记


这是一场合作共赢的盛会,银政企凝聚共识,为雅安发展带来更多的愿景与希望。


这是一场硕果累累的盛会,3800亿元融资资金,为雅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灾后恢复重建注入“源头活水”和强大动能。


12月16日,四川省级金融机构“雅安行”暨金融支持灾后重建融资对接会召开。13家省级金融机构齐聚雅安,共商发展大计,开启政府、金融、企业融资合作的雅安新篇章。


金融护航

雅安优势凸显大有可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业如何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我市向省级金融机构推介了雅安发展机遇,并推出263个有融资需求的项目,意向融资金额917.31亿元,涵盖基础设施、能源开发、文化旅游、制造业、现代农业等领域。


13家省级金融机构与我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十四五”时期意向性合作3800亿元;19个灾后重建及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单位与市级金融机构签订意向融资协议,涉及金额213.7亿元。  


数字的背后,是省级金融部门和金融机构对雅安的深厚情谊和切实支持,也是金融业对雅安发展前景的信心。


近年来,雅安与省级金融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并取得丰硕的合作成果。雅商行顺利完成增资扩股并补充资本金14亿元;雅安纳入组建以市为单位统一法人农商行改革试点;社保公共服务“社银模式”在全国推广;雅安成为全省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地区之一;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长期保持全省较低水平……


尤其是今年“6·1”芦山地震和“9·5”泸定地震发生后,省级金融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向雅安调增2.45亿元再贷款限额、对2亿元支农再贷款免收抵押品,农房重建贷款利率按同期基础贷款利率0.6倍执行、低至2.19%;各金融机构高效开展应急金融服务,为灾区捐款捐物250万余元,向受灾市场主体发放贷款近18亿元,延期还本付息5.25亿元,全力支持雅安打赢抗震救灾硬仗,加快重建美好家园。 


当前,川藏铁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三项国家重大战略叠加,雅安区位优势、资源禀赋愈加凸显。


川藏铁路雅林段全面建设,成雅段动车开行45对,雅安重庆动车直达,已实现成雅1小时、渝雅3.5小时通勤;无水港凤鸣物流园即将建成投运,可通达宜宾港、重庆港、广西贵港和成都青白江铁路集装箱站;水风光发电、5G基站、充电桩等基础设施正加快布局建设;今年实施投入成渝双圈建设重点项目80个、总投资1977亿元;建成国家级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7个省级工业园区;对外贸易高速增长,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超过300%,增速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与此同时,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出台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稳就业36条;优化营商环境25条;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32条等政策措施,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受理、靠前服务、帮代办和企业承诺制,营商环境满意度测评名列全省前列,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66%、为全省第三低,获得“四川最具投资价值城市”称号。


“当前的雅安,迎来空前发展机遇,发展环境优越,发展态势喜人,潜力无限、大有可为。”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严宝玉表示,全省金融机构和雅安市县两级人民银行要以本次活动的重点项目签约合作为契机,聚焦经济稳增长和产业转型升级,为雅安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也将持续加大对雅安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调控管理和货币政策工具运用的倾斜力度,在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数字金融、养老金融等改革上,优先考虑将雅安作为试点示范地区,助力雅安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深化合作

共享发展新机遇


金融活水润雅州,携手奋进新征程。


此次省级金融机构“雅安行”,对我市而言,是一次牵手省级金融机构共叙合作情谊、共商发展大计的良机。


推介、交流中,与会嘉宾看到了雅安发展的巨大前景,感受到雅安重视实体经济、重视金融机构和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体会到雅安打造“四个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与毅力。


“此次省级金融机构走进雅安,就是要为雅安高质量发展引入更多金融活水,更好支持雅安加快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和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机关党委书记王岩辞表示,此次对接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开启金融机构与雅安良性互动新局面。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一如既往地为雅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助力雅安各项奋斗目标顺利实现。


“近年来,工行推出了茶叶贷、园区e贷、防疫贷、税务贷等具有雅安特色的融资产品,惠及400多户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同时,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用‘互联网+金融’的智慧服务体系,率先打造社银一体化网点,创新打造‘智慧医院’‘智慧校园’‘智慧交通’和‘智慧军营’等项目,助力雅安城市数字化进程。”在工行四川省分行行长陆钦看来,本次对接会为雅安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有助于提高全省金融机构对雅安的关注度、支持度,也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桥梁。他表示,工行将进一步融入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资金、产品、渠道、科技、服务等优势,打造融资+融智、境内+境外、本币+外币、商行+投行等多维度综合服务能力,赋能雅安重大项目建设、灾后重建、实体经济发展、产业升级转型、科技赋能民生、乡村振兴等领域,为建设现代化雅安贡献工行力量和智慧!


“长期以来,我行与雅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尤其是2020年与雅安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改善等方面投放了超百亿元政策性资金,积极支持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雨名快速通道等重点项目建设。”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党委委员、营业部总经理王锋表示,接下来,农发行将围绕雅安现代化发展战略规划精准施策,加大在农业农村建设、农业现代化建设等领域的营销审批力度,优先安排信贷规模,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职能作用,与金融同业一道为雅安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助好一臂之力。


此次省级金融机构“雅安行”,同样也为我市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市委、市政府在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拿出了硬招,让大规模的金融资源聚集雅安。”雅州集团党委书记邵文波对此次融资对接会称赞不已。他表示,希望今后在金融投资等领域创新开展多元化、多方位、多层次合作,不断深化沟通交流,携手共创银企合作、企企合作等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合力推动现代化雅安示范区建设。


“内有市委、市政府关心企业,外有省级金融机构的主动服务,良好的内外环境,让我们更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汉源县工业园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与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他们十分珍惜,将充分用好这些金融资源,让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加坚定。


接下来,我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深化与省级金融机构的合作,聚力打造一流政务、一流法治、一流市场、一流人文的“四个一流”营商环境,大力发展新型金融业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培育开放金融市场,健全银政企沟通机制,营造良好金融生态,让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征程中实现更大作为。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阳阳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