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履职尽责 不辱使命建言献策——住雅省政协委员热议报告积极建言

雅安日报

2023-01-14

过去几天,住雅省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积极参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

    

委员们一致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认为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重点突出、语言精练、文风朴实,总结成绩客观全面、数据详实,分析问题实事求是、全面精准,部署工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明确了目标任务、指明了实现路径,是符合四川发展实际、反映全省人民愿望的好报告,是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委员们纷纷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广泛凝聚共识,强化责任担当,聚焦全省中心大局,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省政协委员陈茂瑜建议,要抓好先进制造业发展,大力培育龙头工业企业,提升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水平,谋划川藏大通道产业布局,推进沿线建设,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和发展空间问题,加大对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支持力度,让“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促进全省教育公平,抓好成都平原耕地保护,建好“天府粮仓”。

  

省政协委员陈智强建议,省上统筹协调,支持雅安大胆探索创新,共同努力将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建成国家级新区,建立“岷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遵循“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明确受益义务,推进补偿标准体系和沟通协调平台建设,通过政策支持、产业联动、对口协作、人才培养等方式建立横向补偿关系。同时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争取将沿线公路、供水、防洪等基础设施纳入引大济岷“世纪工程”配套建设,加大研发力度,大力支持“天府森林粮库”相关项目建设,力争早日见效。

  

省政协委员袁世华建议,加强委员提案培训,建立健全详细的提案管理系统,便于委员全面学习了解提案撰写、提交、办理、转化全过程,提高提案建议精准性、可操作性,为推动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建设取得更大成效,省级层面应形成工作机制,力争得到国家政策支持,同时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共同推动协作事项落地落实。

  

省政协委员程宜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展现了工作的深度、广度和厚度,为委员履职明确了方向。作为从事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工作的委员,她将聚焦“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参政议政。她建议,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支持雅安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建议在“加快建设名扬天下、享誉全球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中增加相应内容,加大对老旧小区改造中加装住宅电梯的资金支持力度。

  

省政协委员梅杰表示,作为新任委员一定认真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围绕乡村振兴等认真仔细调研,尽快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川茶是四川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中的特色产业之一。他建议,控制茶叶种植面积,提升茶叶品质,提高产品价值,希望省经信厅加大对精制川茶企业自动化加工转型的资金支持,积极引导企业自动化转型,提升生加工能力,在川藏铁路、川藏高速等重大项目建设,以及川藏两地的交流合作中,加大对雅安的支持力度。 

  

雅安日报全媒体特派记者  郑旸  整理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