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代表团举行第六次、七次会议 审议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1-14

李酌彭映梅白云参加审议.png


1月14日,雅安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六次、七次会议,审议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继续酝酿有关名单草案,审议《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决定(草案)》,表决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


市委书记、代表团团长李酌,市委副书记、市长、代表团副团长彭映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代表团副团长白云参加审议。


AN5I1497.jpg

1月14日,在成都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雅安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六次、七次会议。


李酌在发言时说,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五年成绩客观实在、全面系统,案例丰富、数据翔实,既有力度、也有厚度,对2023年的工作安排思路清、重点明、抓手实。认真聆听、深入学习报告后,深切感受到省法检“两院”始终把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全省中心任务,依法履行职能职责,中心任务在哪里,“两院”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民生期盼在哪里,公平正义就保障到哪里;司法实践在哪里,改革创新就落实到哪里;履职所需在哪里,自身建设就加强到哪里,充分体现了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担当、法治担当,扎牢了民生权益司法保障网、提升了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不仅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更让四川经验走出盆地、走向全国。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贯彻落实这次省两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支持和保障法检“两院”依法履职,努力以高质量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建议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引导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基层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


彭映梅在发言时说,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积极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总结过去五年重点工作,精心部署今年主要任务,思路明确,重点突出,是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完全赞成。两个报告使用大量案例和翔实的数据,展示了显著的工作成效,感受深刻。高质量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法治保障。有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群众诉求解决途径更加法治化,让法治社会建设更有成效。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恳请省法检“两院”一如既往关心雅安,支持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雅安、法治雅安。


白云在发言时说,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观念强、工作思路清、任务落点实,内容精彩、数据翔实、案例生动、亮点纷呈,是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守正创新、行稳致远的好报告。过去五年,省法检“两院”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前进方向,服务大局有“高招”、司法改革有“新招”、为民司法有“实招”、自身建设有“硬招”,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建议持续加强“两院”基层基础建设,通过倾斜人财物保障、培育专家型业务骨干、优化人才梯次配备等不断筑牢发展根基;关心支持雅安“两院”代表联络工作;大力支持雅安碳汇司法实践基地建设,在配套规章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专业指导。


会上,李进、谢辉、罗颖、何培友、牟峰丽、马建华等代表踊跃发言,表示赞成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大家认为,过去五年,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统筹发展和安全,依法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自觉践行和维护全过程人民民主,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有力推动了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两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实在、文风朴实,是一个弘扬法治精神、彰显公平正义、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大家还围绕大力支持“6·1”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分类施策加大基层干部培训力度、办理案件过程中注重加强法治宣传和教育、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力打造文旅融合雅安品牌、建立岷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支持雅安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等提出具体建议。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彭华/文  张毅/图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