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 | 市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全力以赴“保必须”,守住血透患者的“生命线”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1-24

  


1月21日(除夕)7点10分,雅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以下简称市人民医院)肾脏风湿免疫科主任薛痕便来到血液净化中心准备迎接透析患者的到来。从去年12月中旬接诊和收治新冠感染病患爆发式增长开始,血液净化中心就在全力以赴保障透析患者治疗,这个时间点已经成了薛痕的“生物钟”。


“血液净化是肾衰患者维持生命的保障线,医院在收治新冠病毒感染病患的六保中,保必须就是要保障他们的安全就医。”春节期间,薛痕和血液净化中心的全体医务人员在感染新冠病毒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继续坚守岗位,全力守护患者生命和健康。


微信图片_20230124132808.jpg


坚守岗位

医疗服务不断档


每天7点40分左右,第一批病人就要开始进行透析,而在病人到来之前,所有的准备工作都要就位。


“我们平时6点50分左右就来了,要做准备工作。”血液净化中心从城后路搬到大兴之后,不仅更换了所有的设备,并且还增加了33台机器,整个中心达到80台设备。“我们病人太多了,每个人都要值班。”血液净化中心护士曹晴荷说,透析患者的治疗一天也不能耽误,每年除夕都在上班,春节也不会放假。


“奶奶,您在这台机器上,都准备好了,可以躺下做治疗了。”“大爷您慢一点,不要着急!”……7点20分,已经有病人走进了血液净化中心,护士们细心安排病人治疗。


开机、自检、装管、预冲……每一步都经过了千百次练习,每一步都做得那么娴熟。


8点整,所有病人都已上机治疗,这时天才大亮。“今天是除夕,护士和医生比平时都来的早,只为让透析患者能早点做完透析,早点回家过团圆年。”薛痕说。


走进血液净化中心,宽敞舒适的环境让人丝毫没有身处“医院”的压抑。


测血压、调试机器、记录数据……护士们守在自己负责的片区,各自忙着手中的活。“一个小时就要测一下血压,随时掌握患者透析中的情况,并记录下来打印出来。”护师卢红娟一边说,一边把刚刚测量的数据用手机录入系统。


“今天病人多,80张床全部满了。”由于初一正好是周日,按照往常的安排患者不到医院治疗,有些患者便把透析时间调整到除夕。“有些患者不喜欢大年初一到医院,所以调整了自己的治疗安排。”


因为透析机器从原来的47台增加到了80台,为调整透析的病人提供了很大空间。


“我连续好几年初一都来透析,今年可以踏实在家里过了。”透析患者刘林(化名)说。


在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期间,血液净化中心95%以上医务人员感染。“发烧39、39.5、40度的大有人在,但是为了保证患者得到治疗,大家都坚守岗位。”血液净化中心医生陈茂丽说,大部分医务人员至今没有完全康复,许多人都还有咳嗽、胸闷气短、乏力等症状。


“春节至少要轮3、4次,家就在雅安,也习惯了。”曹晴荷说,大家都主动承担春节值班任务,确保医疗服务不断档。


微信图片_20230124132735.jpg


分区管理

患者治疗无顾虑


“你自己感觉,现在还咳嗽卡痰不?”“昨天还有点咳嗽,今天要好一点了”……透析患者李明(化名)是核酸阳性,感染新冠病毒之前状况良好,感染之后身体越来越不好。刚刚透析上,薛痕便带着医务人员前来查房,了解李明的身体恢复情况。“病毒对透析患者影响也较大。”


面对新冠病毒感染,许多患者都出现了相应的症状,看着他们遭受身体的痛苦,薛痕、陈茂丽等医务人员就非常心疼。


“太难了,对他们冲击很大,从老院区搬下来后,病人减少了50个。”陈茂丽说。


“为了减少疾病交叉感染,我们进行了分区、专人专机、分时段透析。”血液净化中心通常分为阳性和阴性两个区,平时患有其他相关疾病的患者就收治在阳性区,对于特定的病人来说就使用专人专机治疗。“疫情期间,我们又再针对新冠病毒感染设了几个区域,打消患者的顾虑。”薛痕说,因为有些患者还携带有其他病毒,中心单设了“阳性”区域,有效防止疾病传染。


从大病房出来沿过道一直前行,长长的走廊两边是重症透析区,一间病房只有一个透析患者。


“今天感觉如何?”“走路轻松一点没有?”……走进病房,薛痕一面为刘贞(化名)检查身体,一边询问她的情况。


之前,刘贞进行了肾移植手术,手术后移植肾功能没有完全恢复,进行临时的血液透析,进行过渡,等到移植肾逐渐恢复,尿量逐渐增多,再脱离血液透析。 


“患者尿量没有恢复,血肌酐水平很高,积水达到了7公斤。”初到医院时,刘贞全身浮肿严重,经过治疗之后脱水3.5公斤,浮肿明显减轻,走路也恢复正常。“坚持治疗,血肌酐也可以降到200多水平。”薛痕说。


薛痕介绍,对于一部分做完肾移植术后患者,出现慢性排斥反应,或者是移植肾再次出现了问题,也会出现血肌酐的逐渐升高,尿量减少,如果说达到尿毒症的诊断水平,后续仍然需要做血液透析。


“如果肾移植术后,移植肾功能恢复比较好,尿量比较多,血肌酐水平逐渐下降。”薛痕说,这时候患者就不需要再做血液透析,这也是大多数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124132804.jpg


合理安排

贴心服务无止境


每一批患者上机,薛痕都要带着科室的主治医生们对收治的病人进行例行查房,她一边看患者的病案,一边听主治医生的病情汇报。脸上的口罩并没有掩盖住她们专注的神情。


“部分透析患者比较年轻,节日有的需要值班,我们就专门为这些患者进行晚上透析。”除了上白班,陈茂丽和同事们还要上夜班,夜班一般23点左右就可以下班。如果遇到急诊病人,很多时候就会忙到凌晨两三点。“有些患者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透析,这类病人大多数也选择晚上来透析。”

“白天有许多机器空着,但是为了方便晚上透析患者,我们又专门安排了夜班。”薛痕说。


因为早上起得早,病人一上机器陆陆续续进入了梦乡。


但是医护人员却一分钟都没闲着,更不可能休息,而是对每一个病人进行二次核对,根据医嘱更换透析液,认真记录透析记录单,准备病人透析所用的药物。


“4个小时透析时间里,我们一直守在病床前,上厕所都是速去速回,到休息室喝口水也要请假。”卢红娟说,你看他们都拿着手机,还以为大家在耍手机,其实他们都是在记录透析清单,把治疗相关信息录入系统。


“陈医生,你过来看一下,曹婆婆的管子是不是有点问题?”听到曹晴荷在喊,陈茂丽赶紧跑到曹婆婆的床前,认真检查,并拍下照片发给相关医生进行诊疗。 


“曹婆婆透析采用的是颈内静脉置管,有些感染,马上进行处理”陈茂丽说,医务人员把每一个患者都看作是自己的亲人,贴心的为他们进行服务。


在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期间,由于不同类型的病人进行分类治疗,使工作量大大增加。


“不停来回走,一个班下来2万多步,并且大家还病着。”陈茂丽说,在大家最艰难、最痛苦的时候,大家依然想着的是病人。


第一批病人顺利地结束透析,开开心心地回家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消毒整理后,又迎来了第二批病人。


23点30分,市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依然灯火通明,机器仍在不停工作,医生护士继续忙碌着。


雅安日报全媒体报记者 周代庆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