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不配合执行、当场撕毁法律文书 以身试法被拘留15日

雅安日报

2023-03-22

3月15日,宝兴县法院依法对一名拒不配合执行工作、当场撕毁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家属张某某作出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处罚决定,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


2022年12月,宝兴县法院就原告郭某某与被告冉某某(张某某的配偶)承揽合同纠纷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决被告冉某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5日内支付原告郭某某工程款18万余元。判决作出后,被告冉某某未提出上诉。2022年2月,因被告冉某某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郭某某遂向宝兴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多次向冉某某释明法律,冉某某仍拒不配合执行工作,向冉某某送达的相关法律文书,均被冉某某、张某某拒收。3月15日,执行干警前往被执行人冉某某的住所,向其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执行法律文书。执行现场,张某某情绪激动,态度蛮横,当场撕毁所送达的法律文书,造成恶劣影响。


张某某拒不配合执行工作并当场撕毁法律文书,藐视法律尊严,公然挑战法律权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百一十八条、第一百一十九条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八十七条的相关规定,宝兴县法院依法对张某某作出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处罚决定。


在此次依法对张某某实施司法拘留的过程中,宝兴县法院邀请了宝兴县政协委员王和平全程见证监督。


法官表示,自觉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是当事人的责任和义务。当事人若对法院的裁判不服,可以通过上诉、申请再审等合法途径反映情况、表达诉求,正确运用法律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莫以身试法,妨碍司法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务。在本案执行过程中,张某某公然撕毁法律文书的行为严重妨碍了人民法院的正常司法活动,理应受到法律制裁。法律尊严不容侵犯,维护法律尊严,才能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利益。


邵俊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晓明

编辑:高菲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