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12-19

坚决扛牢重大政治责任

以严细实作风扎实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

市应急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12月19日,市应急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总结今年以来市应急委及各专项指挥部工作,分析当前全市应急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应急委主任彭映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冲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地各部门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决扛牢做好应急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切实把应急管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表现,体现在推动应急管理工作的实效上,切实让人民放心、为百姓托底。要坚持“防胜于救”、坚持系统观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以一地一域的平安保障全市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强化系统思维,抓牢关键环节,以严细实的作风扎实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要加强机制建设,健全指挥体系,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着力构建政府统一指挥、部门协调联动、上下左右互联互通、应急资源共享共用的应急指挥救援体系。要突出快速高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建立经常性演练机制,发挥前置力量专业优势,提升应急能力。要突出精准实效,加强信息报送,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值守工作制度,严格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报告渠道畅通、程序规范、内容完整、及时准确。要强化监测预警,加强隐患整改,扎实推进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确保一次就查个水落石出,动真碰硬做好隐患排查整改。要夯实基层基础,抓好应急保障,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抓好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和宣传等工作,努力提高基层干部群众应对突发事件的水平,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强化跟踪问效、压实工作责任,以严肃严明的纪律全面构筑群众安全的坚固防线。要在责任压实上再紧一点、履职尽责上再实一点、督促检查上再狠一点,层层拧紧责任链条、严格落实防范措施,以实际成效确保全市大安全格局。


会上,名山区、芦山县、石棉县就应急救援体系、应急避险体系、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作汇报;市道路交通安全、市生产安全、市消防安全事件指挥部办公室就今年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作汇报。


市应急委常务副主任、相关副主任、成员单位,部分重点企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雨蝶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