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 | 优化区域发展格局 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12-20

城乡融合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市委五届四次全会重点研究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问题,审议通过《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定》,明晰了新时代新征程雅安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方向路径,对努力探索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具有雅安特色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路子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科学研判我国城乡发展新的历史定位和发展特征,提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命题,在理论上作出新概括、制度上进行新设计、实践上作出新探索。习近平总书记每次来川视察都对城乡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对雅安的关心关怀绵延十载,为雅安突出自身发展优势、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融合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四川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如何走”“怎么干”等重大问题。全市上下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融合发展系列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实质,坚决确保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雅安城乡二元结构明显,“小城市、大农村”特征突出,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交织叠加,面临空间瓶颈和要素紧张等多重约束,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任务尤为艰巨紧迫。新时代新征程推进雅安城乡融合发展,重点在县域,难点在乡村,关键在统筹好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深化对区域发展格局的认识,把握和处理好城乡关系,坚定不移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破解发展空间瓶颈制约和城乡二元结构,推动资源优势转化和要素精准配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提供坚实支撑。


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要牢固树立城乡一盘棋理念,加快构建“一区一地引领、两轴三圈联动、县域重点突破、全域协同共兴”区域发展新格局。坚持将“一区一地引领”作为方向指引,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和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推动雅安实现产业能级之变、开放格局之变、战略位势之变;坚持将“两轴三圈联动”作为空间形态,重塑全市经济地理,构筑区域发展新动能;坚持将“县域重点突破”作为关键抓手,以县域为基本单元,加快形成以一域突破为全域助力的发展态势;坚持将“全域协同共兴”作为目标要求,推动全域在功能上耦合叠加,形成高效分工、协力协作的发展局面。要锚定重点任务,积极探索以城带乡路径,扎实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高效统筹资源要素配置,努力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既要聚焦难点攻坚突破,又要转变作风干在实处。要着力解决县域特色发展、公共资源配置、人才双向流动、试点探索创新、政策承接配套的问题,破除各类瓶颈制约。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市上下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充分激发推动雅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把这件关乎雅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大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凝心聚力擘画新蓝图,团结奋斗谱写新华章。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锐意进取、笃行实干,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努力绘就一幅居者安、近者悦、远者来的幸福美丽城乡新画卷,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篇章镌刻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征途上。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婧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