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有哪些重大意义和突出特点——三个关键词看全会成果

雅安日报

2023-12-22

12月20日,市委五届四次全会举行。本次全会有哪些重大意义?呈现哪些特点?取得了哪些成果?12月21日,中共雅安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有关情况,解读全会主要精神。

 

   

关键词一:意义

从四个“对于”理解全会重大意义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市委新闻发言人李志强表示,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定》等。全会的胜利召开,对于激励和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落实;对于构建“一区一地引领、两轴三圈联动、县域重点突破、全域协同共兴”区域发展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迈向更高水平;对于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加快推进我市城乡融合发展取得阶段性进展、标志性成效;对于增强发展信心,攻坚克难做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新时代新征程雅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关键词二:亮点

全会主题鲜明  呈现三大特点

    

李志强介绍,本次全会重点研究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重大问题,符合国省战略要求、紧贴雅安市情实际,抓住了雅安现代化建设的“牛鼻子”。

    

全会共呈现三大特点。一方面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了对标对表与落地落实相统一。全会把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作为主线贯穿全篇,结合雅安实际提出一系列重大思路、重大任务和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市委始终心系“国之大者”、自觉落实“省之大计”的高度政治自觉。

    

其次是系统思维谋发展,做到了顺应大势与立足实际相统一。城乡融合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全会提出构建“一区一地引领、两轴三圈联动、县域重点突破、全域协同共兴”区域发展新格局,充分展现了市委把握大势的全局视野,充分体现了市委坚持以系统思维谋划雅安发展的战略眼光。

    

第三方面,是聚焦难点求突破,做到了整体推进与重点发力相统一。全会梳理提出要着力解决县域特色发展、公共资源配置、人才双向流动、试点探索创新、政策承接配套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充分体现了市委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推动工作落实的方法论,充分展现了市委事不避难攻坚克难推进雅安现代化建设的强烈使命担当。

    

关键词三:成绩

本次全会凝心聚力  收获五大成果

    

“这次全会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汇聚了各方智慧和力量。”在概括全会主要成果时,李志强介绍,此次全会广泛凝聚了思想共识,进一步加深了全市上下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融合发展系列重要论述的理解把握。

    

其次,优化了区域发展格局,全会谋划作出的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是“四位一体”的有机整体,科学回答了事关雅安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必将成为引领雅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

    

再次,构建了以城带乡支撑体系,全会谋划构建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县城为支撑、中心镇为节点的城镇体系,着力推动形成分工合理、功能互补、良性循环的城镇化整体布局,必将加快提升以城带乡的能力。

    

与此同时,科学确立了目标任务,全会提出的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各项目标,有高度、能引领、可落地,体现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意愿;谋划作出的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等重点工作,切中了要害,为雅安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制定了任务书、绘就了路线图。

    

最后,充分汇聚了各方合力。全会号召全市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篇章。


雅安市融媒中心记者   张婧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