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法同行 守护青春 | 石棉县人民法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雅安日报

2023-12-27

近日,石棉县人民法院法官干警在四川省贸易学校石棉校区开展了一场法治教育活动,旨在提升未成年人对常见犯罪的防范意识。


同学们了解真实案例,提升对常见犯罪的防范意识


活动中,法官以社会现象、常见问题引出话题,由同学们思考分析,发表意见。


“在网上,不能轻易相信他人,不要为了一点小利就出租、出借自己的电话卡、银行卡,这种行为可能是在帮助网络犯罪分子‘洗钱’……”


法官结合话题及实际案例,分析解剖在学校、网络上以及进入社会后同学们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特别是在学校遇到矛盾纠纷要冷静面对,寻求同学、老师的帮助,单挑、群殴都违法,还可能犯罪。进入社会后,要到正规地方找工作,不要为了高薪、轻松、简单就轻易去“工作”,可能会面临传销团伙或诈骗集团;慎交友,不要与一些“有钱”的朋友吃喝玩乐,轻信“小药丸”不会上瘾,可能会沦为毒品的奴隶。


一个个案例,让同学们在真实的情境中感受到防范危险的重要性和违法犯罪的危害性。


此次活动得到全体师生的好评。老师们认为,结合专业知识,能更全面地帮助同学们提升预防犯罪的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对暴力犯罪、网络犯罪、毒品犯罪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明白了如何在现实生活中有效防范和应对这些问题。”同学们表示。


石棉县人民法院将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杨诗晨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晓明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