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柿子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雅安日报

2023-12-27

12月25日,记者走进汉源县宜东镇大安村一处柿林,只见树上还零星挂着柿子。


村民采摘柿子


大安村种植柿子的历史已有百余年,全村柿子树有2000余棵,新鲜柿子年产量10余万公斤,柿饼产量3万余公斤。当地因处于海拔较高的山区,昼夜温差大,种出的柿子色度、甜度都非常不错。如今,柿饼已成为当地的传统特色产业,每到柿子丰收季,村民们便开始采摘、去蒂、削皮、晾晒……


村民晾晒柿饼


“我们的柿饼并不愁销,每年顾客都会提前打电话来预订,大多数都是回头客。”大安村党支部书记王成说,早在今年柿饼还未正式上市时,当地的柿饼就已被争相预订,且价格还不错。


“我家地里就有5棵上百年的老柿子树,结出的柿子很好吃。后来又发展到10余棵,产量最多时有4000余公斤,做成柿饼能卖20元/公斤。”大安村5组村民曹培勇说,当地柿子的销路很好,客商往往会上门收购,柿子不出镇就能销售完。


每年秋季,大安村家家户户都会在房前屋顶晾晒柿饼,远看就像一片金色海洋。经过晾晒后,柿饼又甜又糯,深受消费者欢迎。据宜东镇农技员陈晓勇介绍,柿子作为该镇的地方特产,不仅是有机农产品,更是当地“乡愁”的一张名片。如今,柿子树不仅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还把大安村的风景装扮得更加美丽。每年柿子成熟时,都会吸引许多摄影爱好者、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今年也不例外,柿子成熟时很多游客就来游玩,大家拍完照打完卡,还会买一些我们当地的土特产回家。”王成说,大安村在大力发展柿子产业的同时,还助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柿子红了,产业火了,日子甜了。近年来,大安村立足资源优势,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苹果、李子、甜樱桃、柿子等产业,在推动产业助农增收致富的同时,也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郑雨莎  吴丹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