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患热射病晕倒 多学科全力救治保平安

雅安日报

2022-08-09

今年夏季,气温异常炎热,“热射病”这个名词多次出现在市民的视野中。


7月11日,83岁的杨先生因为晕倒在路边被送进市第二人民医院,结果被诊断出是热射病,在医院多个学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杨先生最终被治愈出院。


市第二人民医院ICU主任张仕虎提醒市民,在炎热天气下一定要注意预防热射病。


老人散步晕倒

医院接力救治


83岁的杨先生是被120急救车送到医院的。


7月11日,杨先生在独自散步途中突然倒地,被一家餐馆经营者发现后拨打120急救电话,随后被紧急送进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


在急诊科,医生发现杨先生不仅头部、膝盖等处都有擦伤,而且进入昏迷状态。急诊科立刻联系医院ICU前来会诊。


“当时病人体温高达41.3℃,浑身皮肤灼热。我们初步判定病人是热射病。”ICU主任张仕虎说。医务人员立刻为杨先生进行了插管,上呼吸机,并用冰袋为他降温,同时输入冰盐水。简单的处理后,杨先生被送入了ICU。


“当时病人的各项指标都非常差,出现了低血容量休克,心、肝、肾功能受损,肠胃功能衰竭。”张仕虎说。


进入ICU后,医生在继续为病人降温的同时,又为老人进行了大量补液、抗感染、继续有创呼吸机支持通气、持续床旁血液净化、补凝抗凝等一系列治疗。


7月25日,经过近半个月的治疗后,杨先生病情稳定下来,转入了医院外一科观察。7月28日,老人体温正常,意识清楚,生命体征平稳出院。


“这一次老人能够得到救治,是医院多学科共同努力、家属积极配合的结果。”张仕虎说,老人在急诊科时第一时间诊断出热射病,并立刻采取相应救治措施是至关重要的一步。转入ICU后,医护人员立刻为老人进行持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RRT)。老人情况好转后,外一科医护人员对老人精心护理,最终让杨先生健康出院。


在这一过程中,杨先生的家属一直没有放弃对老人的救治,全力配合医护人员。


高温天气持续

注意降温避暑


“今年天气异常炎热,杨先生这样的热射病患者不是个例。”张仕虎说,在此之前,医院还救治过一位女性热射病患者。好在该名女性患者情况不严重,治疗几天后就痊愈出院。


热射病,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该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情况下。


值得注意的是,热射病又是一种误诊、漏诊率非常高的疾病,如果热射病没有及时得到治疗,患者很可能死亡。


“在夏天,注意降温和避暑非常重要。尤其是老年人、小孩、体弱者更容易患热射病。因此,老人和小孩在炎热天气最好不要出门,要出门也一定要有人陪同。”张仕虎提醒,即便在室内也要注意降温,常备蔬果、冰水、雪糕等降温食物。“有些老人因为节约,不愿意开风扇、空调,这些做法其实是不可取的。”


张仕虎提醒广大市民,遇到高温天气,要注意消暑降温,避免中暑的发生。如高温下发生有人昏迷的情况,应立即将昏迷人员转运至通风阴凉处,解开其衣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通过冷敷、扇风等措施降低昏迷者的体温,尽快拨打120。随后要持续监测昏迷者体温变化,直到急救人员到达现场。特别是体温高、皮肤灼热、有意识障碍的患者,万万不可以为是普通中暑而轻视,耽误治疗时间。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鲁妮娜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