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石高速首座桥梁成功合龙

雅安日报

2022-08-09

近日,随着最后一片重达24吨的钢箱梁顺利就位,泸石高速公路项目水井湾大桥成功合龙。这是泸石高速全线首座合龙的桥梁。


水井湾大桥是泸石高速首个施工的钢箱梁桥,也是全省首次采用无粘结预应力大跨径钢混组合梁结构的桥梁。大桥成功合龙后,其建设经验能为后续同类型桥梁的施工提供重要参考。


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代表介绍,水井湾大桥在设计上具有三大优点。


为桥梁“减负”。在项目前期设计阶段,泸石高速参建各方不断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采用钢结构桥梁,全桥总重量约2480吨,较常规混凝土桥梁自重减轻一半以上。


为桥梁“省时”。在施工过程中全面贯彻“模块化制造、装配式施工”理念,最大化节约人力物力,缩短施工周期。将每跨钢箱梁拆分成14个节段,预制厂内提前加工后现场总体组装,仅用时7天完成单跨安装。


为桥梁“健体”。桥梁上跨大型泥石流冲沟,且位于高烈度地震交叉断裂带。针对特殊地理地质条件,桥梁采用新型的无粘结预应力大跨径钢混组合梁结构。该结构的桥梁相比传统混凝土桥梁具有跨度大、抗震性能好、灾后可恢复性强的优点。


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底,泸石高速公路累计完成路基工程39.7%,桥涵工程37.1%,隧道工程51.1%。目前,正在全面开展伞岗坪等全部7处互通、全线18座隧道及重要涉水桥梁等重点工程的施工。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艳霞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