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年前因贪玩失去左手食指 盼望再造 38年后雅安仁康医院施妙手 梦想实现

雅安日报

2022-08-16


果树嫁接早已司空见惯,可你见过脚趾“嫁接”手指吗?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以下简称:雅安仁康医院)创伤显微外科主任梁志飞就用这种精湛医术,为一名女士完成了从脚上“借”用脚趾,“嫁接”到38年前被绞断的食指上,圆了她半辈人生以来的梦想。


她就是家住天全县城厢镇的杨女士。


患者

失去半根手指

生活经历曲折


8月11日上午,梁志飞打开包扎在杨女士左手食指上的纱布,经过观察后告知,肿消了,颜色正常了,再观察两天便可出院。再恢复一段时间,就可进行恢复功能训练。


听了梁志飞“手指再造状况良好”的一席话后,杨女士兴奋不已。她说,等手指运动功能恢复,再不会被人嫌弃了。


杨女士回忆说,在她十二三岁时,与小伙伴一起摆弄当地一台打谷机,左手食指不慎被打谷机绞断一节半,家人及时将她送到医院处理,仅做简单缝合伤口,因为当时医学不发达不能再植,受伤后只到医院包过两三次药便了事。


“未成年时,还没觉得对生活有什么影响,但成年后才发现,少了半根手指给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尤其是女人,甚至还影响到了婚姻。”杨女士告诉记者,在外找工作时,因为手指不全而屡遭拒绝,即使找到工作,工资待遇也不好。为此,她做梦都在想,假如自己的十指齐全该多好。


5年前,杨女士叫女儿专门在网上搜索,为她寻找能做手指再造手术的医院,结果,询问几家医院都表示,因其断指时间久远,再造困难大,有的甚至直接回复:没法手术。


杨女士让女儿在网上为她购买了一款食指指套(假手指)戴上。可让她没有想到,食指套戴上后不仅难受,没戴多久就变成灰暗的颜色,指套颜色与其他手指出现明显差别。不仅如此,戴指套的半根手指还经常疼痛,尤其是不戴指套时,一旦指端顶部触碰到硬物体,钻心的疼痛让她难以忍受,就跟触电一样,而且疼痛时间长。


手指再造,成为杨女士的期盼与梦想。


欣喜

医生医术精湛

再造的手指“活”了



7月上旬,杨女士带孙儿在天全县某家医院看病时,无意中同医生说起自己想找一家能做手指再造的医院做手术,始终没有找到……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这名医生推荐她到雅安仁康医院创伤显微外科看看,或许能够完成她的心愿。杨女士听后如获至宝。


杨女士将这一好消息告诉子女并得到支持后,于7月16日来到雅安仁康医院创伤显微外科,找到了梁志飞。检查后,听到梁志飞“能够再造”的明确回答后非常高兴。但得知手术需要选用脚趾移植到缺失的手指上时,她还是有些担心:如果移植后不能存活,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但是,为了完成一直以来的心愿,她还是决定一试。


“手术时,我对梁医生的认真负责,除了感动,还有敬佩!”杨女士清楚记得,7月19日上午11时过手术开始,直到傍晚,她才被推回病房。手术用的是半麻醉,手术全过程,杨女士很清醒,她看到麻醉师、护士、助手都轮换过,唯独梁医生没被人替换。期间,梁医生没有吃饭、没有喝水、没有休息,一直在显微镜下仔细做着手术……术后几天,杨女士连续多次询问梁医生,手术做了七八个小时,累不累、饿不饿、口干不干等问题,每次,梁医生总笑呵呵说,他已习惯了这样的工作状态,做手术期间,就算24小时不吃不喝,也必须坚持。


杨女士告诉记者,术后12天时间里,她都在卧床休息。在此期间,再造的手指出现一点症状,只需一个电话或发个视频,就算深更半夜,梁医生也会第一时间赶到病房处理。有一天晚上,再造的手指伤口突然出血浸湿了手部纱布,护士看后,马上打电话给梁医生。梁医生虽然已经休息,但还是马上起床并赶到医院处理。手术至今,杨女士再造的手指先后出现过手指出血、手指肿胀、手指青紫等异常情况,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梁医生都是随喊随到,毫无怨言……正是在梁医生这样的“精湛医术+认真负责+精细呵护”下,为杨女士再造的食指“活”起来了,肿胀全消完了,手指颜色正常了。


医院

不仅手指再造要成功

还要力求手指完美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梁志飞介绍,与断肢再植手术相比,手指再造的手术难度更高,没有充分的把握,不敢轻易做这样的手术。


梁医生决定为杨女士做手术后,就开始为她的食指残端和供区脚趾进行DR片检查、研究对比,因为脚趾与手指有一定区别,移植哪个脚趾更合适、更美观也很讲究。为了达到双手掌合在一起,手指长度、大小基本相符,看不出明显差异,梁医生根据手术需要,为杨女士选择了右脚第二个脚趾进行移植,手术前就测量和设计好切取脚趾的长度和伤口的形态,以便食指能和脚趾能精准匹配、对接。


根据杨女士就医时的自述,她的断指触碰到硬物体便疼痛难忍,梁医生初步判断,手指残端存在假性神经瘤的可能性大,这些假性神经瘤极有可能与长期戴指套导致局部受压密切相关。检查结果显示,也确实如此。梁医生在为其手术过程中发现2颗绿豆般大小的假性神经瘤,并在显微镜下进行切除。


在取下脚趾移植到手指上的过程中,手术难度也很大,骨头、血管、神经、肌腱等都要做到取材恰到好处,以确保手指足趾精准对接,利于术后手指再造成活、外观漂亮、功能恢复。


记者在换药室看到,杨女士的左手食指颜色与其他手指的颜色一样,粗细和长度都和右手食指相差无几,没有疼痛表现。梁医生说,再过两周左右就可拔除钉在骨头上的钢针,就可以加强手指功能恢复训练。后期左手食指再造的指端外观还可以进行微整形,使再造的手指外观更完美。


杨女士感慨万千地说,雅安仁康医院创伤显微外科梁医生用精湛医术,为她成功再造手指,为她驱散了阴霾,让她未来的生活充满阳光。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