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 | 坚决不赖账 用诚信书写人生——记我市2021年度“雅安好人”李锡明

雅安日报

2022-08-16

工作中的李锡明.jpg

工作中的李锡明


因创业失败,李锡明欠下了不少债务。为还债,他经历辛酸与艰难,硬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干劲,奋力拼搏,东山再起。


近30年的还债历程,他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的诚信守诺不仅感动了众乡亲,也赢得了无数人的尊敬,他也因此荣获2021年度诚实守信类“雅安好人”称号。


创业失败 欠下巨额债务


酒香不怕巷子深。在汉源县九襄镇大庄村黎州春酒厂,大老远就能闻到阵阵酒香,这便是李锡明的创业基地。


如今的李锡明,小楼房、小轿车样样具备,儿女也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为了过好这平平淡淡的生活,他辛苦还债几十年。


李锡明自小父母离异,11岁开始,他就上山砍柴、背煤。1974年,李锡明经人介绍在生产队学习开拖拉机,一开就是整整6年。6年后,李锡明在当地一家酒厂跑运输和销售,每当工友有困难、生病请假,他就去帮工友顶班。就这样,他慢慢学会了酿酒技术。


从开拖拉机到酿酒,李锡明兢兢业业。


“学习到酿酒技术后,还是想自己闯出一番天地。”1983年,李锡明开设的酒厂正式营业,凭借传统工艺酿造,其生产的酒深得顾客喜欢,名扬全县。


随着酒厂生意越做越红火,酒糟的处理成了一道难题,李锡明想到了养猪,仅仅两年时间,他的养殖场就办得风生水起。


扩建需要资金,李锡明从亲戚手里借来5万元,按年支付利息;九襄一家饲料供应商也愿意垫付饲料费用,养殖场办得红红火火。当时,养殖场达到了年出栏300头,仅饲料就投资二十多万元。


谁知,由于照顾不利,养猪失利,欠下债务。但李锡明并没有气馁,一心想早一点把借别人的钱还上。他先后养过蛙、田螺、鱼、黄鳝,但是依旧血本无归。


诚信还债 放手一搏


“当时的二十多万元债务,压得我大气不敢喘,睁眼闭眼都想着自己欠别人钱。”李锡明回想当时的情景说,“做人,不就要讲诚信吗?专心还债才是‘王道’。”


于是,在家人的支持下,重拾信心的李锡明找到朋友曹志新。曹志新是一名退伍老兵,和李锡明是发小,从小到大两个人关系一直不错,曹志新家庭虽不宽裕,但看到好兄弟有困难,就去银行贷款一万三千元借给李锡明。


李锡明拿着这笔钱重新开始酿酒,妻子郭明淑开始养猪,两人从头做起。


从最初每年挣几千元,到1993年,李锡明每年能抽出几千元还款,他的还款生涯就此开启,坚决不赖账是他的底线。


1994年底,李锡明的酒厂和养殖场喜获丰收,他也多次被镇政府和县级部门评为“勤劳致富”先进个人。同年,他被评为“四川省劳动模范”。他还免费教授村民养猪知识,帮助困难群众发展养殖,无偿为村民提供兽药、酒糟,积极带领村民修路、修堰等。


2014年,李锡明的酒厂重新改造升级。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子女也长大了。李锡明常常教育孩子,不管做什么职业,一定要为家乡作贡献,诚实守信是基本准则。


2017年,李锡明把欠下的债务全部还清,如今修了新房子,买了小汽车,儿女事业有成。


对于李锡明来说,诚信不仅是还债一身轻,更重要的是带着当初帮助过自己的乡亲一起致富,让日子越过越好。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瑶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