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仁康医院创伤显微外科:用“绣花功夫”将伤者断指接“活”

雅安日报

2023-02-01

“要不是梁主任高超的医术,我母亲的断指可能就没救了。”1月27日,回忆母亲不慎被洗衣机“绞”断手指一事,张女士的儿子既伤感又庆幸。所幸,经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以下简称:雅安仁康医院)创伤显微外科主任梁志飞精心救治,张女士断离的手指被成功接“活”,目前其手指功能正在恢复中。


P020230201299593388539.jpg

梁志飞带领团队为张女士实施手术

    

伤者手指

被老式洗衣机“绞”断

    

为了迎接春节的到来,1月12日,家住汉源县的张女士在家打扫卫生,并把被套、床单、衣服等拿出来进行清洗。

    

张女士的儿子告诉记者,他们家用的是老式双缸半自动洗衣机。在清洗衣物的过程中,放在洗衣缸里的被套包裹着衣服,张女士想要将被套和衣服分开方便清洗,于是在洗衣机正常工作的状态下,将右手伸进洗衣缸里,结果导致右手第四根手指被套住,无法取出。张女士感到手指一阵钻心疼痛,随即呼喊家人,家人迅速跑来关掉电源开关。张女士随后发现,其右手第四根手指已呈悬吊状,仅有一根肌腱相连。

    

张女士的家人立即开车将其送到汉源县某医院就诊。因张女士手指伤情过重,医院设备有限,接诊医生建议他们立即转到雅安仁康医院创伤显微外科进行救治。

    

历时5个小时

伤者断指被成功接“活”  

    

雅安仁康医院创伤显微外科主任梁志飞介绍,张女士右手第四指于远指间关节平面抽拉离断,因洗衣机滚筒的高速旋转,手指血管、神经被“抽”出,手指皮肤软组织不规则撕裂,远指间关节完全脱位,韧带和关节囊完全断裂,而且末节指骨和中指指骨还有严重的粉碎性骨折,手指总体损伤很严重。

    

经过手术前的一系列准备,梁志飞带领团队为张女士实施离断手指再植手术。

    

“该病人手指血管和神经都被‘抽’出来了,特别是血管严重创伤,需要进行血管移植;粉碎的远近两节指骨的复位内固定以及末节伸肌腱止点撕脱的修复重建,难度都不小。”梁志飞说,手术全过程都在显微镜下操作,像绣花一样,一针一线慢慢把它们缝接起来,肌肉、肌腱、皮肤也是如此。历时5小时的努力,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经过严格的规范化专科治疗,张女士的右环指末节指成功成活。

    

“我们一家人都非常感谢梁主任和他的医疗团队,没有他们精湛的医术,母亲的手指将难以保住。”张女士的儿子说,在雅安仁康医院创伤显微外科治疗期间,无论医生还是护士,都给予了周到贴心的服务,有什么疑问都会及时解答,就像家一样温馨。

    

温馨提示:

手指离断

科学保存至关重要

    

雅安仁康医院创伤显微外科主任梁志飞特别提醒,手、脚是人们从事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手、脚又是最容易遭受到外伤的部位。因此,手或脚一旦被机器挤压、绞伤、砍伤之后,应当第一时间用干净的纱布包扎伤口,立即前往有相关专业技术条件的医院就医。如果出现离断,要及时把离断部分放置于有冰块的器物处装好或包好,随伤者送到医院。尽量在4—6小时内接上,以确保术后良好康复;若离断指体经过科学合理冷藏保存处理,再植时间可适当延迟。

    

此外,雅安仁康医院是工伤协议治疗医院。过去,符合工伤报销政策的病人需要全额垫付,出院后再到人社部门去报销。现在,雅安仁康医院开通了工伤保险联网报销业务。取得人社部门工伤认定的病人,出院时可直接在医院联网报销。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