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足“满格电” 发展动力强

雅安日报

2023-01-21

名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为用户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1月16日,国网雅安市名山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名山供电公司)获得2022年度雅安市名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2名员工分别获得城市建设先进个人和民生保障先进个人。

  回首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拼搏奋斗的一年,是夯基固本的一年,更是全面发展的一年。

  这一年,名山供电公司抗疫情、战高温、保供电、惠民生、促发展,高效推进蒙山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双墙110千伏前期工程,助推一环道路等项目建设,蓄足“满格电”,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履职尽责  当好电力先行官

  经济发展离不开优质可靠的电力服务。今年以来,名山供电公司大力实施“用上电、用好电、不停电”供电跟进模式,主动靠前服务雅州新区和名山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时掌握重点项目用电需求,组织人员定期主动上门对企业用电设备、供电线路和自备电源进行隐患排查,全力推进入驻企业线路建设接入,2022年新增配变容量3.54万千伏安,全面保障了项目建设和运行的可靠供电。

  “电力公司的服务一直都很到位,只要有用电上的事,一个电话就上门来把问题解决了。”2022年8月22日,面对极端高温天气,名山供电公司积极对接雅州新区,建立领导带队走访机制,国家电网四川电力(雅安名山)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以下简称: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和“光明金熊猫”志愿服务队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雅州新区走访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四川中雅科技有限公司等园区重点企业,开展客户走访、安全服务、用电检查、政策宣传,指导用户整改隐患20余处,助力企业用上安心电、舒心电。

  线路改迁让道市政供电工程建设。“大家再检查一下电杆拉线是否牢固,杆基是否夯实!”2022年8月31日,在名山区10千伏城绿线迁移施工现场,20余名电力工人头顶烈日,紧张有序地开展线路迁移工作,为一环道路、名山中医院等项目建设提供有利条件。2022年,名山供电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三区”同城化和高水平建设雅州新区的决策部署,积极配合开展综合管廊、雅州新区电力专项规划,全力推进一环道路、国道318线电力线路迁改及万油线新建等106个工程建设,涉及改造资金1.35亿元。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2022年,名山供电公司超前完成“十四五”电网项目储备239个,储备项目资金11.18亿元,高效推进110千伏双墙输变电工程项目前期可研审查,高效取得该项目的可研批复,全力落实属地协调责任,蒙山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启动。

名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实施农网改造项目

  靠前服务  全力保障用电可靠

  在电力助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名山供电公司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2022年改造高低压线路69.83千米、台区125个,解决了农村配网线路卡脖子、供电半径长、超重载问题,全面改善10000余户用电质量,以坚强的农村电网、不断延伸的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名山区中锋镇秦场村是名山供电公司定点帮扶村,名山供电公司在做好电网建设、供电服务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帮助秦场村种植水蜜桃树苗1000余株,以川电留守学生之家为阵地,精准化关爱留守儿童20人,不断提高帮扶的精准度、有效性。

  “现在终于好了,电压稳定,电价便宜,我们可以自由使用电器了。”由于历史原因,名山区百丈镇千尺村一直由当地小水电供电。2022年3月,名山区相关部门联合名山供电公司对该村用电质量差的情况进行集中治理,仅用一个月时间,113根高低压电杆,架设5.614千米高、低压线路,安装3台共600千伏安容量的变压器和102只智能电表便建成投运,全面解决95户村民用电难题。针对投运后的供电服务,名山供电公司“光明金熊猫”志愿者走村入户开展供电服务和网上缴费宣传,切实帮助当地群众用上电、用好电。

  为便捷服务用电客户,不断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名山供电公司始终坚持“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以“党建+优质服务”为突破口,以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为依托,2022年,为客户开展专项检查52次,完成隐患整改20项。广泛与社区开展结对共建,推进供电服务入驻名山区11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进82个村级党群活动中心,实现“村网共建”“社网共建”进村入社覆盖率100%。发放2万余张便民服务卡,台区经理入驻电力服务微信群,缩短与客户之间的沟通距离,快速响应客户电力需求。

名山供电公司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为老人更换灯泡

  精准施策  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您好,我们是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今天上门是想给你们宣讲一下今年市场化交易新政策。”为确保市场化交易政策执行精准高效,2022年初,名山供电公司按照“我能为用户做什么”的工作思路,抢抓节后复工复产黄金时期,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通过电话、现场走访等形式向企业讲解电量电费构成、到户均价、基本电费占比等基本信息,细致认真地向客户推荐最优基本电费计收方式。积极协助用户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办理暂停、减容申请,引导客户科学用电、节能生产,2022年助力196家企业节约用电成本近3500万元。

  “李总,这个空气开关已经破损了,需要立即进行更换,以免造成人员触电。”2022年3月21日,名山区新店镇茶叶集中加工园区,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茶叶加工企业开展用电安全上门服务,在春茶加工高峰时期帮助用户对用电设备进行细致检查,并将发现的隐患及时消除。

  随着电能替代推广应用,名山供电公司按照“1+N”的服务模式,根据茶企年度用电量情况制定合理检修政策,利用茶叶加工空闲间隙加大对10千伏线路检修,在用电低谷时期重点对茶企进行安全用电检查,按照电力市场化交易规则和茶叶加工特点,指导用户科学用电,帮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全面摸排拟改造用户,积极宣讲用电政策,倡导电能替代、水电消纳,同时推动电网规划同步完善,保障茶企用电需求,助力茶产业转型升级。2022年累计完成茶企电能替代35家,实现电能替代电量980万千瓦时。

  为进一步精准服务茶叶加工企业,名山供电公司组织大数据小组成员针对茶叶加工企业的用电数据进行分析,在雅安市、名山区茶产业转型升级办公室的指导下,通过各专业部门协同配合,最终形成《电眼看雅茶》电力大数据分析报告。运用报告成果帮助茶企分析一年来的用能情况,指导茶叶加工企业合理用能,降低制茶成本。

  付淑慧  胡新  本报记者  杨宇龙

编辑:李桃月

审稿:程普 白雨锶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