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变身创业达人——记我市创业者刘继昌

雅安日报

2022-02-17

wKhuumINPueAYQzhAA72wHSVXK8018.jpg  

工作中的刘继昌


“火热军营锻造一颗丹心,大千世界铸就创业精神。”

  

他曾是一名军人,青春献国防,为了一方安宁披星戴月;他是一名创业者,开发塑料制品,为实现梦想呕心沥血——他就是我市创业者、退役军人刘继昌。

  

脱下军装

当创业“排头兵”

  

优秀士兵、优秀班长、退役军人、驾驶员、销售员、企业家、爱心公益人士、创业者……这些称谓都与出生于1991年的刘继昌有关。

  

在部队时,刘继昌把最好的年华贡献给祖国的国防事业,而在2013年退役后,他又开始一个新的人生阶段——创业。

  

刘继昌2008年入伍,2013年12月退役。服役期间,他积极参加各项军事训练,以争当连队标兵为目标,苦练驾驶技能,成为全师仅有的两名飞机牵引车驾驶员之一,先后参加贵阳抗击冰雪灾害任务、“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任务。同时,他还利用业余时间进修学习,完成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军事高科技运用与管理的各项课程学习,考试合格后取得大学本科文凭。

  

经过部队的磨炼和培养,刘继昌坚定了思想,练就了本领,使他对退役后的生活和工作充满了信心。“在部队,对自己触动最深的是实干精神,这对创业有着很大帮助。”刘继昌说。

  

退役回家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刘继昌都在从事塑料制品的销售工作。“因为接触的时间很长,我对这个行业就非常了解。”于是他和几个朋友就开始摸索实践,一步步开启了自己的创业路。

  

2018年10月,刘继昌创办了雅安市兴元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同年5月创建物流公司,2019年9月他又创办了机动车检测公司,共计为200人左右解决了就业问题。2020年1月,雅安市兴元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还被名山区委、区政府授予名山发展突出贡献奖——产业发展先进集体。


敢于拼搏

执念不改映初心

  

“兴利剔弊 元戎启行”8个大字在雅安市兴元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显眼位置,这是刘继昌激励公司发扬优秀传统,剔除遗留问题,踏上企业发展的新征程。

  

“我虽然不是雅安人,但是我创业的时候考察了不少的地方,就觉得雅安的政策环境与地理优势适合我们企业。”刘继昌提起自己的创业经历,言语之中充满对雅安创业环境的支持与欣赏。

  

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他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在企业未盈利阶段,便投资100余万元进行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及设备购置,在企业生产过程中,环保处理设备全天24小时工作,至今未发生过环保重大事故。“公司每周都会组织开展安全例会,强调安全是企业的底线,是生产的保障,要求员工随时紧绷安全之弦。”刘继昌说。

  

不仅是创业在路上,他的公益也一直在路上。

  

刘继昌在2019年5月的一次走访中,向名山区中峰镇的困难群众捐赠善款8000元;2020年9月,刘继昌在成雅工业园区管委会号召下,在该公司内部发起爱心捐款倡议,倡议公司员工向中国儿童基金会捐赠善款;2020年10月,他又带头为公司一位重病住院的职工孩子捐款,并号召公司员工发扬“一人有难众人帮”的精神,及时为其送去关心和温暖……

  

创业有起点,事业无终点。“接下来,我还要依托生产贸易,完善产业链。”刘继昌说,他将继续用创新和开拓的笔墨,在创业路上书写一名退役军人的绚丽篇章。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瑶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