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红色文化 拓宽传承创新路径

雅安日报

2022-03-29

近日,第三届(2021)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揭晓,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实施的“互联网+长征”数字化展示与传播项目位列十佳。


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实施的“互联网+长征”数字化展示与传播项目是针对目前长征文物保护公众参与度低、文物展示吸引力弱的问题,通过将5G、AR、大数据和4K直播等新技术融入长征文物保护和展示工作,增强公众对长征文物保护和利用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期望通过该试点项目的实施,引领科技赋能革命文物保护、展示和革命文化传播的新方向,同时总结有益经验,为今后其他同类项目的建设提供基础后台数据以及参考示范。


该项目横跨文物、科技、媒体和教育等多个领域,实现专业保护与公众参与的结合、真实世界和虚拟内容的融合、线下展示与线上传播的互动、跨专业和跨学科的协同等创新。注重互动式参与,开发“长征文物地图”小程序,实现全国1600多处长征文物地理位置信息可视化展示,便捷化分类搜索、查询和定位,让使用者在“时空地图”中更清晰了解长征文物、学习长征历史;设置“文物信息上报”等用户互动功能,引导公众参与长征文物保护。注重沉浸式体验,开发“强渡天险”APP,利用5G+AR技术,实现红军强渡大渡河遗址现场的历史场景再现,观众用手机对准遗址,即可360度观看叠加与现实场景中的3D虚拟影像,在不复建、不扰动革命遗址的前提下,提升长征遗址展示的直观性和吸引力。注重融媒体推广,拍摄“互联网+长征”宣传片,组织“不能忘却的记忆”宣传节目,设置微博话题“光辉征途智敬历史”,网络阅读量过亿。


同时,该项目作为国家文物局“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中唯一革命文物范畴的“互联网+长征”示范,已经被列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工程。借助互联网和数字化展示技术,以互联网的手段降低公众参与长征文物保护门槛,以易于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接受的形式、对长征文化线路的历史及其蕴含的长征精神进行展示,有利于实现革命文化广泛传播,对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具有重要的意义,并成为5G新基建服务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赋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典型案例。


据了解,此次共有24个省(区、市)的166个案例申报参评,项目类型涵盖革命文物保护修缮、陈列展示、社会教育等方面。入围终评的有36个案例,经专家逐项审核、参阅资料、充分讨论,评出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和十个优秀案例,展现了各地在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方面的工作实践和机制创新、改革成果。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吴丹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