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枇杷书写增收致富的“甜蜜文章”

雅安日报

2022-05-20

春末夏初,石棉县的5.1万亩枇杷成熟了。今年,石棉枇杷迎来丰产季,预计产量2.6万吨,产值达4亿元以上。依靠传统的线下销售,这里的枇杷远销全国各地。为打响品牌,助农增收,石棉县采取“线上+线下”以及网络直播的销售模式拓宽渠道,帮助果农更好地销售枇杷。

  

登台唱响的“枇杷经济”有多火热?近日,记者走进石棉县,感受这里枇杷产业掀起的销售热潮。


 wKhuumKGiZ2AMqTCAAtMkvE5WOE315.jpg


 

“线上+线下”销路好

枇杷园里话丰收

  

5月18日,记者在石棉县迎政乡、丰乐乡等栽种枇杷的乡镇看到,果农和收购商上演着一场“抢时间、抢地点、抢果子”的比赛。

  

“我们这里的枇杷皮薄、肉厚、汁多、浓甜郁香,深受各地客商青睐!”“石棉的枇杷均为优质‘大五星’枇杷,经过果农们的精心管理,品质更好,成熟期为每年的5月—7月。”不管是前来收购的客商,还是慕名而来的游客,皆对石棉枇杷点赞。

    

走进正在销售枇杷的迎政乡红旗村,果农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今年为了防止阳光将枇杷晒伤,我们还特意套上了发泡网,加上今年气候条件好,枇杷受霜冻害少,品质和产量都不错。”红旗村3组组长王久福说,虽然目前受疫情、市场因素影响,但是销售前景可观,“每年光销售枇杷,全村的人均收入就能达到一万元左右。”

    

红旗村以枇杷为主,境内有野生枇杷资源,是石棉县最早种植枇杷的地区之一。该村大规模种植枇杷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5年。如今,红旗村共有枇杷采摘体验示范片1100余亩,享有“中国优质晚熟枇杷生产基地”的美称。预计今年全乡销售枇杷2500吨,产值约3000万元。

    

不仅是线下销售火热,走网销渠道的石棉枇杷更是插上了电商的“翅膀”,飞往了更多的地方。

    

据邮乐购负责人王强云介绍,今年“五一”节就开始预售石棉枇杷,到目前已接到了1000多单,消费者对石棉枇杷的品质很认可。

    

“去年石棉枇杷总产量约2.39万吨,我们公司在整个销售季中通过线上和传统批发市场销售石棉枇杷约120吨,传统市场主要是重庆、贵州、成都等市场。”石棉县晟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郑烽说,丰乐乡、美罗镇、迎政乡、永和乡等乡镇低海拔产区的枇杷陆续成熟上市,他们早就在网上挂出了销售链接,网上销售价格按照大中小等级在50元至20元/公斤不等,预计今年能销售150吨左右。

    

石棉“大五星”枇杷是目前栽培广、公认度高的枇杷品种之一。优质“大五星”枇杷呈圆形、橙黄色、顶部呈五星状,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达12%—17%。

    

延长枇杷产业链

增加农业产业附加值

    

当天下午2时许,在位于迎政乡的八牌村,村民袁正琼正在专心致志地取蜂糖。只见其用勺子在蜂巢上完成取蜜,为了保证蜂蜜的品质,取蜜部分仅为自然成熟的蜂盖部分,这样制作出的蜂蜜自然稀有、品质上乘。“蜂盖部分的蜂蜜浓度高、水分少,手工取蜜虽然繁复,但是保证了质量。”袁正琼说。

    

这些蜂蜜是蜜蜂采集枇杷的花蜜,经过充分酿造,不经过人工加工制成,是当地村民将枇杷物尽其用的体现。

    

记者打开已经凝固的枇杷蜜,还未凑近便闻见淡淡的枇杷香味。观之,枇杷蜜如“猪油”一般雪白滑腻,结晶不松散、不分层。

    

由于枇杷花只在冬季盛开,冬季盛放的花朵本就少,更加造就了枇杷蜜的珍贵。加上冬季水分少,因此冬蜜相较于夏蜜来说浓度高。

    

从头年的11月到次年的1月,袁正琼便要化身为“追蜂人”,从低海拔地区的迎政乡八牌村开始“追蜂”,一直到该乡的新民村。时间短,产出的枇杷蜜产量自然有限。

    

“枇杷蜜也是一个看天吃饭的农特产品。自然条件好的时候,我养的100多群蜜蜂能够产出150公斤—250公斤枇杷蜜;如果自然条件受限,一年只能收获10公斤左右的枇杷蜜,所以非常珍贵。”袁正琼说,当地产出的枇杷蜜波美度能达到43度,其浓度和含糖量都相当高,品质非常好,“枇杷蜜具有润肠、治疗咳嗽、解毒消炎等作用,每年都有很多回头客来我这里预订,大家都很看好枇杷蜜。”

    

同样,在石棉县的一家“甜蜜加工厂”内,通过延长枇杷产业链,枇杷的附加值被增加。

    

走进位于迎政乡新民村的晟丰农业枇杷膏生产线,一颗颗圆滚金黄的枇杷经过冲洗、压榨等工序后,加工成枇杷膏半成品,走向大众视野。枇杷膏产业化,成为辐射带动周边地区枇杷产业深加工、拓宽广大果农销售渠道、进一步打响枇杷产业知名度的有效途径。

    

“这条枇杷膏生产线日产量在一吨左右,目前我们已经启动了枇杷膏原材料的收购工作。”郑烽介绍,通过市场调研,消费者比较喜欢将枇杷膏以休闲食品和早餐面包蘸果酱的形式体验消费,在推广方面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随着石棉枇杷产业的成熟发展,原材料规模稳定后,该公司还将根据市场调研,从枇杷膏、枇杷果酱两方面入手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并通过校企合作开发系列产品,探索将公司生产的果酱产品与高端食品辅料结合研发新的复合产品。

    

石棉枇杷种植基地分布于海拔851米—1600米的区域,美罗镇、迎政乡等11个乡镇(街道)均有种植,是石棉县农民持续增收的骨干项目之一。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丹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