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区:落实“三强化”举措 推进绿色生态校园建设

雅安日报

2022-05-24

强化根植绿色理念,培育绿色校园文化;强化丰富绿色活动,推进绿色创新研究;强化厚植绿色文化,建设绿色环保校园……近年来,名山区立足立德树人,积极探索生态文明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在全区各学校根植绿色理念,丰富绿色活动,厚植绿色文化,推进绿色生态校园建设,让“绿色”成为学校的主打色。

  

名山区教育系统以多种形式加强绿色理念的宣传,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培养学生生态文明意识。各学校每学期制作环境教育展板2个、宣传标语2幅,在世界地球日等纪念日通过LED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推送爱绿、护绿、育绿标语和信息1000余条,向家长、社会宣传绿色、生态、低碳、文明教育理念,并将“爱绿、护绿”理念根植在孩子心中;各学校通过开展国旗下演讲宣传环保知识,发出光盘行动、绿色出行、争做“绿色小卫士”等倡议60余次,评选优秀黑板报32校次,评选出优秀作品50余个,组织学生志愿者深入群众开展绿色环保宣传。

  

名山区各学校大力推进以绿色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规范学生爱护环境、热爱大自然的文明行为;组织学生参与“绿色小厨房”、校外亲子植树、绿色出行、茶文化研学等实践体验主题活动40余次,制订具体详细的活动方案,让学生主动践行爱绿、护绿、低碳、环保的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各学校开展环保知识竞赛、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等活动,评选环保知识达人50人,评选“环保小制作”“环保小报”等优秀作品40余份,增强学生保护环境的责任心;组织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近两年来,名山区约60个以绿色为主题的相关科技创新作品、教育影视作品、电脑制作作品,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得了相关奖项。

  

名山区还设立创建绿色学校专项工作经费,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加快校园绿化美化净化的建设进程。该区各学校坚持应绿尽绿,新植和补植了乔木、灌木、花草等,许多学校呈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景象,提升了校园绿化、美化、清洁化水平,有利于学生在更好的自然环境中进行观察、收集、感知、探索,从而得到美的熏陶;改装节水龙头等器具,使用分类投放垃圾桶,楼梯、走廊改装声光控节能照明灯,因地制宜开展雨水回用。截至目前,名山区已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学校1所、市级绿色学校10所,市级节水学校6所、区级节水学校10所。

  

郑天惠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伟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