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区法院:让学生“变身”审判员 别样庭审播下禁毒种子

雅安日报

2022-05-25

5月19日,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模拟法庭正式拉开帷幕。这是名山区人民法院联合区禁毒办、区人民检察院、区司法局等部门,在车岭镇初级中学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之禁毒法治宣传活动的现场。庭审现场共有300余名师生参与旁听。


wKhuumKNIUqAf1eVAAleKM2zzu4546.jpg

名山区法院模拟法庭进校园

  

活动中,参与模拟法庭的同学们认真、投入,惟妙惟肖的表演,真实还原了贩卖毒品案件的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等各个环节,以形象直观的方式展现了被告人因贩卖毒品最终受到法律制裁的过程。

  

在活动筹备阶段,名山区法院精心挑选了一起真实的贩卖毒品案件,将其改编为剧本,指导学生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和法警等法庭角色,训练法警的押解、值庭、传递证据等规范动作,为模拟法庭活动的顺利开展做了充分准备。

  

庭审结束后,名山区法院法官就模拟法庭活动进行点评,同时结合案例,对学生进行禁毒法治宣传教育。

  

本次模拟法庭活动深受师生们欢迎,让学生们亲身经历真实的庭审现场,将过去被动的宣教模式转换为主动思考学习的宣教模式,教育性、针对性都很强,对提高学生的法治观念和禁毒意识、预防青少年犯罪起到了积极作用。

  

活动中,法官们还向学生们发放了禁毒知识宣传单,组织学生参观了禁毒展板、毒品仿真样品。

  

下一步,名山区法院将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抓手,纵深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结合“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继续强化禁毒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社会氛围。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明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