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震后安全常识要牢记

雅安日报

2022-05-26

地震发生后,灾区环境会发生巨大改变,饮水、食品供应短缺与污染、生活垃圾、人畜尸体不能得到及时无害化处理,极易引起各种传染病。因此,受灾地区做好卫生防疫以及疾病预防和控制工作十分重要。

  

防震棚要搭在安全地方

  

把防震棚搭在空旷、干燥、地势较高的地方;不要搭在高压线下、危楼旁边,也不要妨碍交通安全。

  

住防震棚要注意安全

 

安全用火、教育孩子不要玩火;在地上睡觉要防潮;冬天要严防煤气中毒。

  

避免在危险区域逗留

  

不要随便回到危房里去,因为余震随时可能发生;尽可能远离废墟,因为环境恶劣,爆炸、毒气泄漏、水灾、火灾等都有可能发生。

  

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

  

不要随便喝生水,水可能已被污染;不吃不洁或腐烂变质的食物;不随地大小便;按要求接种预防针。

  

相关链接:

  

救护脊椎受伤人员注意事项


1.在挖掘伤员时,只要是伤员的颈脊椎、腰剧痛,均可按脊椎伤员处理;


2.挖掘时,不可用力牵拉未完整露出者的上肢或下肢,以免加重骨折错位;

  

3.搬运时避免脊柱弯曲或扭转,用硬板担架搬运,并将伤员固定,避免一人抬肩、一人抬腿的错误搬运方法。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阳阳 整理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