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映梅调研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2-08-10

牢记“国之大者”  坚守耕地红线

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贡献雅安力量


8月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深入雨城区、天全县和芦山县调研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并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


彭映梅来到雨城区碧峰峡镇三益村、天全县仁义镇老场村、芦山县思延镇草坪村和芦阳街道大同村,深入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区、生态粮仓基地、粮经复合园、耕地恢复示范片,在田间地头实地查看水稻、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长势,听取有关工作汇报,详细询问种粮收益、品种选育、田间管理、耕地保护等情况。她肯定了各县(区)在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方面开拓创新取得的成效,强调各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要及时总结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互学互鉴,分类施策开展“撂荒地”整治,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强化规划引领,做精做强粮经复合园区,增加群众收入;坚持科学管理,提升粮食生产水平。她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农业产业项目建设进度,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用。


工作座谈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等部门通报了有关情况,各县(区)围绕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工作作了发言。彭映梅在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坚决扛起加强耕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决采取“长牙齿”硬措施,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努力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贡献雅安力量。要进一步细化举措,坚决完成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工作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以政策助力,用好用足用活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以业态助力,在粮经复合、农旅融合等多业态中做深做透“农”的文章;以科技助力,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为抓手,强化基础支撑,提高粮食产量和效益,尽最大努力“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坚定信心破解难题,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和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耕地保护共同责任制,全面推行落实“田长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逗硬考核奖惩,形成工作合力。多渠道、多形式加强正、反两个方面宣传教育,持续增强全市干部群众重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副市长于进川、邓朝金、郑胡勇,市政府秘书长刘剑飞先后参加调研或座谈会。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雨蝶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