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提升“高岗村模式” 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雅安日报

2022-08-15

实施垃圾分类后,汉源城乡环境焕然一新.jpg

实施垃圾分类后,汉源城乡环境焕然一新


漫步在汉源县九襄镇堰沟村干净整洁的村道上,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画卷跃然眼前。如今,该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摆放着几个大垃圾桶,分别装着村民分类好的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以及不可回收垃圾,垃圾分类已成为这里村民的自觉行动。 


近年来,汉源县以名山区“高岗村模式”为样板,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推动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发展,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农村生活环境。今年,汉源县实施垃圾分类以来,绿色环保、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创新举措,建立体制机制,完善设施配置,探索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模式,重点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截至目前,全县已实现推广“高岗村模式”的行政村和农村社区有123个,推广比例达100%。


修建“阳光房”助力垃圾分类


来到九襄镇三强村,这里处处透露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气息。


自该县提出推广垃圾分类“高岗村模式”后,三强村积极响应,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手段宣讲垃圾分类方法、制定垃圾分类制度、发放垃圾分类资料、提供分类垃圾桶等,让村民对垃圾分类入脑入心。垃圾分类实施过程中,分出的易腐垃圾处理起来让人头疼,为此,三强村在村里建设阳光堆肥房来处理易腐垃圾。阳光堆肥房不仅能改善环境,还能变废为宝,将易腐垃圾变成果树肥料,有效处理垃圾的同时,给群众带来了经济效益。


阳光堆肥房建成投入使用后,有效解决了全村易腐垃圾处理,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


以点带面树新风


垃圾分类是汉源县推进绿色发展的一道必答题。


近年来,汉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定《汉源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加快形成持续稳定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同时,各乡镇按照《汉源县关于大力推广“高岗村模式”加强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的实施意见》制定适合本乡特点的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并根据方案,执行保洁制度和考核制度。


为切实开展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当前,全县投入资金758万元用于垃圾分类治理和宣传,购买垃圾分类设施5198个。全县垃圾分类指导员按每个村民小组设置1名的模式,由村民小组长担任,共计有1570名,专职农村保洁人员766人、清运人员238人。


该县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得到有效治理率保持在95%以上,垃圾源头减量效果初步显现,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如今,在汉源县农村,村民正逐步养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文明习惯,初步形成环境优美、经济发展、群众得益的多赢局面。可以看到,在这里,一场以垃圾分类减量带来的“绿色革命”已然展开。房前屋后,鲜花盛开,置身其中,步步皆景。难怪不少群众点赞:“农村环境好了,比住在城里还舒服咧!”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雨川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