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党员干部及时救起暴雨中的落水老人

雅安日报

2022-08-15

老人被救.jpg

老人被救


“幸好有你们在附近巡查!”“刚好有巡查干部是学医的!”……


近日,名山区车岭镇石堰村10组村民姜显林向邻居讲起8月1日自己在暴雨中落水并获救的过程,心有余悸的同时,还有对车岭镇镇村组党员干部的感激之情。


老人赶集回家不慎落水


“有人被冲到河里了,快来救人!”“老人家别心急,等着我们,我们刚好在附近!”


当天上午11时左右,车岭镇党员干部正在巡查山洪灾害点时,石堰村党总支书记熊兴怀接到了村民的求救电话。


从早上8时暴雨开始,熊兴怀就与车岭镇驻石堰村组长的镇干部陈冲等人一起,巡查该村山洪灾害点。


“石堰村有1处山洪灾害点,一下雨就让人担心……”陈冲是名退伍军人,那天在下雨后,他就赶到石堰村,与村组干部一起巡查,而老人落水的地点刚好是陈冲放心不下的点位之一。


11时左右,大雨还在继续,路上积满了水,77岁的姜显林和同伴78岁的姜存文赶集回家步行至石堰村11组(小地名:姜山石场头)时,路面湍急的水流将姜显林冲倒,随后又顺着公路冲入河中,瞬间看不到身影……


齐心协力搜寻救人


接到电话后,车岭镇村组干部和该镇派出所民警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事发地,并沿着河流搜寻。


“看,这里有一只鞋!”石堰村第一村民小组长、共产党员梁荣在角落里发现一只老人掉落的鞋子,仔细观察,汹涌的水流中有一只手,随即确定了老人的位置。


原来,老人被冲倒滑到河里时,抓住了河边的水管,但路面的水源源不断朝河里流,与挡墙形成了天然水幕,刚好遮挡住老人,加上树枝遮挡视线、暴雨能见度低,不容易被发现。老人蜷缩在河岸和水幕的狭小间隙里,力气和热量很快不支。


名山区卫健局下派的驻村第一书记任洪亮和村组干部迅速跳入河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落水老人营救上岸。


医疗有保障安抚暖人心


人救上来了,但身体有没有事、后续还需要做什么?


这些问题,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任洪亮早就想到了。


在跳下去救人之前,任洪亮就提前准备好给老人御寒的衣物和热水,考虑到老人可能受伤,他们还提前联系了医务人员做好急救准备。


将老人救上岸后,任洪亮立即查看老人的体征,耐心细致地对老人进行安抚疏导,在其情绪缓和后,将老人就近转移到村委会,经医务人员初步检查后,又将其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所幸老人并无大碍。


“刚好,我们的驻村干部牵挂着这一个点位;刚好,我们的镇村组干部就在附近;刚好,我们的党员干部胆大心细;刚好,我们的干部学有所长、学有所用。”陈冲说。


老人被成功救起的一个个“幸好”,其实是一个个“刚好”的必然,是基层干部“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与担当,是党员干部践行“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生动诠释。


王竑丹 余婷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伟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