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扇怎么转 又省电又省钱?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2-08-17

电风扇是夏季的必备家用电器,它可以给我们制造凉爽的环境,虽然电风扇没有空调耗电量大,但是夏季电风扇一直开着,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那么电风扇如何做既省电凉爽效果又好呢?


1.先快挡再调挡


在日常使用过程中,电风扇转速越快,耗电量就越大,就同一台电风扇而言,最快挡与最慢挡的耗电量相差约40%。因此,电风扇在刚启动阶段可用高速挡,达到额定转速后,再换中速挡或者低速挡。


2.放在通风处


使用电风扇时,应将其放在室内相对阴凉处,使凉风吹向温度较高处;白天将风扇摆在屋角,使室内空气向室外流动;晚上将风扇移至窗口内侧,好将室外的冷空气吹至室内,或将电扇朝顺风的方向吹,使降温效率提高,缩短使用电扇的时间,从而减少耗电量。


3.定期维护和清洗


平时注意风扇的维护,保持它的良好性能,避免风叶变形、震动或是风扇线路问题等情况发生,还要定期清洗电风扇,可以使电风扇保持清洁状态,这样也能起到省电的效果。


风扇都说了,那么炎热天气另一必备神器——空调,就借机一并说了吧。


空调省电妙招


1.安装厚一些的窗帘,少开门窗,避免阳光的照射和热空气的影响,能降低空调的耗电量。


2.每个月按时清洗一次空调滤网。在使用空调时,空调温度设置在26度以上最为合适。空调温度设置在26度以上是真的省电哦,以1匹空调为例,相同时间段,设置在26度的耗电量几乎是设置在22度的一半,立省50%。


3.定时开关机  既可以为我们减少用电量也可以使房间保持舒服的温度。


特别注意:


风扇、空调,一起用效果更好。我们在开启空调之后,如果打开电风扇的话,电风扇的风力能够加速室内冷空气循环,让室内的冷空气分布得更均匀一些,这样室内的温度就能更快降低。空调搭配风扇一起使用,能够更快达到省电的目的哦。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宇龙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