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基层治理能力 规范社会治安秩序——雅安多举措建设高水平“平安雅安”

雅安日报

2022-08-18

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是文明城市的基础。


严打“黄赌毒”,净化社会环境;群防群治,织密社会防控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提升社会治安秩序……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雅安,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等部门有力有序深入推进综治各项重点工作,通过严打各类违法犯罪,增强基层治理能力等措施,不断规范社会治安秩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让雅安环境更优美、社会更安宁、城市更文明。


矛盾纠纷少了、视频监控覆盖面更广、校园周边的治安环境得到改善……这些都是市民感受到的“平安雅安”。


严打“黄赌毒”

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请问是荥河派出所吗?我在牛背山镇建政村5组的公路边发现了野生罂粟花,请前来处置。”今年5月30日,荥经县公安局荥河派出所接到群众电话称在辖区牛背山镇建政村路边发现了罂粟花。值班民警迅速赶赴现场,经确认公路边有野生罂粟7株,民警当场将7株罂粟连根铲除并销毁。这是雅安公安强力推进禁毒宣传得到群众支持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雅安公安在狠抓社会面治安秩序整体防控的同时,紧盯社会面治安乱象、丑陋现象,精细管理预防,严厉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夏季社会治安整治,为群众营造良好治安环境。在禁毒工作中取得“五大突破”:党政主体责任落地落实,禁毒形势持续向好,缉毒执法战果突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提高,要素管控全面加强。


各县(区)禁毒委主任为县长担任,真正实现禁毒工作党政主体主责。全市种植毒品原植物“零产量”,全市制毒窝点“零出现”,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零发生”。1—6月,全市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5件、查处涉毒嫌疑人66人、查处吸毒人员182人;赴外捣毁制毒窝点1个;缴获各类毒品1811.15克。


我市目前共建成9个禁毒教育基地,62个社戒社康中心、站、点,在相关公园、文化场馆、中小学校、居民小区等建立各类禁毒宣传阵地200余个。全市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全部纳入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平台,全覆盖开展日常检查,并签订责任告知书。


今年,雅安公安在打击“黄赌”方面成效同样显著,采取“六项措施”推进预防打击“黄赌”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共立赌博类刑事案件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移送起诉11起36人;共立赌博类行政案件39起,行政处罚199人;共立涉黄类刑事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移送起诉5起6人;受理涉黄类行政案件15起,行政处罚29人。


一组组数据,是我市公安机关严打“黄赌毒”违法犯罪取得的具体实效。雅安公安通过严打“黄赌毒”等违法犯罪,为广大市民营造风清气正,文明祥和的社会环境。


综合治理  

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


“我在雅安很舒适。”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的市民付渝杰表示,雅安的社会治安环境越来越好,在雅安生活,他感到很安全。


“餐馆都是正常经营,没遇到打架斗殴的。”不仅是雅安人,从资阳到雅安探亲的吴阿姨表示,雅安的治安环境很不错。


群众感受到安全感满满的背后,是我市不断推进综治重点工作,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确保治安秩序持续平稳,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而作出的努力。


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市委政法委推动各县(区)配齐配强专兼职网格员1027名,建立53人的全市优秀网格员库。推广名山区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经验,示范带动各县(区)深入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提升工作质效。联合市民政局、市妇联印发《关于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通知》,进一步整合基层组织和群防群治力量,同向发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方面,集中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大稳控”三大专项行动,全力将矛盾纠纷管控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创新矛盾纠纷调解模式,打造“蒙顶山茶产业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川藏铁路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石榴籽调解室”“432项目人民调解室”等品牌,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受理矛盾纠纷14437件,调解成功14301件,调解成功率99.06%。


在综治中心建设方面,深化“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推进辖区“雪亮工程”补点建设,芦山县、宝兴县、荥经县完成中心镇“雪亮工程”补点建设13个。深化“天网”“雪亮工程”“慧眼工程”等视频资源建设和联网运用,建成“雪亮工程”视频资源4994路,安装“慧眼工程”点位74599路,基本实现视频资源全监控、全覆盖、无死角,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方面,开展宣传活动26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推广安装国家反诈APP17万余人次。全面推进精准预警劝阻工作,分类分级细化劝阻措施,采取电话劝阻等方式,开展“一对一”反诈骗电话预警6万余人次。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方面,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加强线索摸排,收到并核查群众举报线索14条。强化依法精准打击,立案侦办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14起,破获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2名,追赃挽损1482万余元,打掉涉养老诈骗团伙2个。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明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