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创建文明城市需你我接力

雅安日报

2022-08-18

前段时间,数场网络接力活动在我市如火如荼开展,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文明有礼雅安人——我接力我践行”活动中,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践行文明行为,形成了全民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整洁干净的街道、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近年来,随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推进,整座城市随之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于雅安而言,就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在这场接力中,需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共同为这座城市增添一抹幸福的底色。


接力创城,需要聚焦群众关心事。一直以来,我市坚持创建为民,紧盯市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完善基础设施、城市精细管理上持续发力,有序实施老城区背街小巷道路提升、路灯亮化、雨污分流等项目,重点推进雅州大道沿线片区城市更新等项目,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市容市貌、农贸市场等专项整治,将城市管理工作的触角延伸到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和文明村镇,让群众看到创城带来的新变化。为此,我们要继续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精准施策、持续用力,集中精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让民生实事不“缺位”,让广大群众信赖创城、参与创城、支持创城。


接力创城,需要每个人从小事做起。文明习惯不是一天养成的,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和长期努力。去年底,我市制定出台《雅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文明划上了“硬杠杠”,增强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法治意识。每一位市民都应承担一份责任、贡献一份力量,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主动对各种不文明行为说“不”,不闯红灯、不乱扔垃圾,自觉遵守各类文明规则,努力维护城市形象,给城市文明加分,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中。


接力创城,需要持续弘扬正能量。无论是从垮塌泥石中救下被困女子的市民王强,还是默默守护大山深处红军墓,入选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的杨兴海,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善行义举,给这座城市留下了闪光的足迹。我们要紧紧围绕“崇德致雅、善治为安”的文明城市创建主题,持续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用一个个鲜活的“平民英雄”故事教育人、鼓舞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城市之美,美在文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雅安的不懈追求。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创城必须创成的信心决心,集全市之力,聚全民之心,汇全民之智,推动我市创城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作者:雅安日报评论员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