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来”的胰腺炎 “管住嘴”是关键

雅安日报

2022-11-30

高血脂不仅会导致肥胖、心脑血管等疾病,还可能是胰腺炎的元凶。数据显示,“吃出来”的胰腺炎发生率正在逐年增加。


荥经县的李先生就因管不住嘴,两次引发胰腺炎住进雅安结石病医院(雅安仁康医院)治疗,而且病情一次比一次严重。此次发病,医院经过多方治疗,病情才得到了控制。


雅安结石病医院医生提醒,预防胰腺炎,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非常重要,此外,体检时如果发现高血脂,应及时进行治疗并严格控制高血脂。


P020221130290913251815_副本.jpg

熊刚在病房了解李先生的恢复情况


病例

一患者因胰腺炎二次住院


上腹胀痛、胸闷、恶心、呕吐……半个月前,荥经县的李先生,在一次聚餐后,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一开始,李先生以为是常见的肠胃炎,缓一缓就没事了,没想到,腹痛越来越严重,还出现了胸闷、气喘等状况。


李先生服用治疗肠胃炎药物后,症状并无明显缓解,他认为自己可能是胰腺炎复发,随即到雅安结石病医院治疗。


雅安结石病医院外科主任熊刚介绍,经多项检查发现,李先生血脂高,多项判定胰腺炎的重要指标也非常高,被确诊为胰腺炎。由于李先生此前已经患过胰腺炎,还曾经做过相应的手术,经过多方会诊、分析,锁定了李先生的发病原因。经过相应的救治和护理,李先生的病情逐渐得到控制,再过几天,就能病愈出院回家。


分析

“吃出来”的胰腺炎越来越多


熊刚告诉记者,胰腺炎主要有三种类型,分别是胆源性胰腺炎、高甘油三酯血症性胰腺炎(高脂血症性胰腺炎)、酒精性胰腺炎。这三种胰腺炎各自的病因都很明确,从分类上能够一目了然。


相关资料显示,在我国,一半以上的急性胰腺炎患者都是因为胆道疾病引发的胆源性胰腺炎。近年来临床发现,高脂血症性胰腺炎患者的数量在不断增加,而且越来越年轻化,而这种高脂血症性胰腺炎大多数都是吃出来的。


高脂血症已经成为最常见的慢性代谢性疾病之一,这是导致冠心病、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常见病的主要元凶,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它也是引发急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之一。


提醒

胰腺炎治好后要“管住嘴”


如今,胰腺炎被医生们称为“吃出来的病”,引发的主要原因是饮酒、暴饮暴食等。在雅安结石病医院,有患者在节日期间连续多次喝酒吃肉,多次引发胰腺炎而住院治疗。


熊刚告诉记者,患过胰腺炎的人,胰腺因为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变得更加脆弱,如果平时不注意控制饮食,非常容易导致胰腺炎复发。因此,患过胰腺炎的人,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一定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饮食问题,要管好自己的嘴,这样才能防止或减少胰腺炎的复发。


熊刚同时提醒,有胆道疾病、高甘油三酯血症病史的人,如果在暴饮暴食、大量饮酒后腹部出现持续性疼痛,一定要警惕胰腺炎的发生,及时到医院进行诊疗,避免延误诊断和治疗。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