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宣传日 ,民警教你如何正确拨打110报警电话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1-10

每年1月10日,是全国110宣传日。2023年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第37个全国“110宣传日”。

  

“110”这个号码,24小时为群众服务,全年无休,承担着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

  

“有困难,打110”,已经成为群众随时脱口而出的话。但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拨打110,错误的报警不仅会浪费警力资源,还有可能占用其他急需救助者的“生命线”。

  

哪些情况可以拨打110?报警后该向警方提供哪些信息?骚扰110有哪些后果?

  

记者邀请了雅安市公安局民警为大家解答。

  

哪些情形可以拔打110求助呢?

  

受理报警及求助类型范围

  

(一)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报警的范围


1.刑事案件;

  

2.治安案(事)件:

  

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4.火警、交通事故警情及其他治安灾害事故、自然灾害事故;

  

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和公共安全有关的报警。

  

(二)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求助的范围


1.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情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

  

2.老人、孩子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病患者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查找的;

  

3.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的,需要立即救助的;

  

4.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

  

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救助的情况。

  

如何拨打110报警?

  

报警时要保持冷静,特别是遇到突发事件,人很容易激动、紧张,一紧张说话就语无伦次,因此必须冷静地告诉民警三点:发生事件的时间、地点、发生了什么事。

  

报警时要按照接警员的提示提供所在准确位置、简要陈述报警求助的基本情况,重点突出时间、地点及案(事)情、人员伤亡情况、作案人体貌特征、作案工具、逃跑方向、使用的交通工具。如果你处在陌生环境,可以说下看到周围的高大建筑、医院、广告牌等明显标志。

  

报警后若无特殊情况,应在报警地点等待,随时接受110报警服务台的电话询问,发现前来处置的民警及时主动取得联系。有案发现场的,要注意保护自身安全,对现场内的东西不要乱动,以便民警到场后获取证据,及时帮助营救伤员。

  

什么情况下应当拨打“12345”

  

(一)12345受理范围


1.对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职责、办事程序,行政审批、行政受理、招商引资等政策规定方面的咨询;


2.对我市经济及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及噪音意见和建议;

  

3.对社会生活发生的劳动保障、医疗服务、教育、安全等需要政府解决的诉求;

  

4.对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环境等方面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诉求;

  

5.对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批评意见、投诉等;

  

6.提供交通出行、天气预报、法律咨询、旅游餐饮、生活服务查询、慈善捐助等各类综合信息查询服务。


(二)12345具体受理类别


水、电、煤等报修服务、经济纠纷、劳动争议、维权咨询、无照经营、违法传销、假冒伪劣、售后服务、商品质量、收费标准、餐饮服务、强制消费、家政服务、居家养老、孤儿收养、殡葬服务。

  

骚扰110后果很严重:


典型案例:


频繁拨打报警电话扰乱报警秩序 被行政拘留10天

  

2022年8月到10月25日,居住在雅安市雨城区的裴某多次无故拨打110报警电话,打通后,他有时播放电视声音,有时不说话,期间共拨打334次报警电话。

  

民警也曾向他宣传110报警受理求助范围,让其不要随意拨打报警电话,扰乱报警秩序。但裴某也许是因患有“心理障碍”,也许已养成习惯,依然“骚扰”110。他无事生非,不间断拨打报警情况的行为扰乱了110报警秩序,致使110报警电话被频繁占用不能正常进行。最终,公安机关依据相关法律对其行政拘留10天。


对骚扰报警、报假警人员应如何处罚?

  

110报警服务电话是维护治安、服务社会、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具。恶意骚扰110是违法行为,对拨打110取乐、滋扰公安机关工作秩序或报假警等行为,公安机关将按照法律的有关规定,依法进行处罚和打击。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条:

  

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妨害社会管理,具有社会危害性,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本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1.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

  

2.扰乱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商场、公园、展览馆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的。

  

3.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

  

4.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

  

5.破坏依法进行的选举秩序的。

  

6.聚众实施前款行为的,对首要分子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1.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

  

2.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3.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反诈预警电话典型案例:

  

惊险!民警打反诈预警电话时,市民正遭遇诈骗,20余万都取到银行柜台上,及时劝阻止损


2022年5月8日下午,一名女士到雅安农商银行取钱汇款,此时,她接到了来自雅安市公安局的反诈预警电话,这引起了雅安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的注意。该女士想要取出的20余万元已被放到了银行柜台上,幸而听到公安机关打来的反诈预警电话,银行工作人员立马为其停止办理业务。最终,在雨城区公安分局青江派出所民警和银行的配合下,及时劝阻了该名女士被骗。


P020230110551390357207.jpg

  

典型案例:反诈预警电话获群众点赞和感谢


2022年,5月10日,雅安市公安局反诈预警电话打给一名女士时,她刚刚接到了冒充假警察的诈骗电话。反诈警员对其进行普法,让其增强反诈意识。她和家人在电话中表达了对公安民警的感谢。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