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思想伟力 奏响时代强音

雅安日报

2023-02-07

凝聚思想伟力

奏响时代强音

——从奋进开局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进


1月29日,市委书记李酌到市融媒体中心走访慰问调研;1月30日,大红灯笼高高挂,浓浓年味扑面来,穿行于雅州大地上,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处处繁忙;2月5日晚,雅安市2023年“庆元宵”活动举行,夜游青衣江项目正式启动……新春佳节刚过,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释放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强烈信号。


时间记录奋斗者的足迹。


“拼”字当头,“干”字为先。回望2022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紧扣主题主线、巩固思想基础中取得新成效,在大抓文旅产业、建设文旅强市中实现新突破,在创建文明城市、增进民生福祉中迈上新台阶,在抗震救灾、疫情处置中展现新作为,在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履职能力中焕发新气象,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筑牢理论基础

汇聚思想共识


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引领复兴航程,擘画宏伟蓝图。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不懈抓好思想理论建设、做好重大主题宣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入人心。


注重生动鲜活,推动理论武装向基层延伸——


第一时间,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委书记李酌走进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学校课堂,紧密联系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差异性特殊性,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活动,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注重分层分类,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等主题,组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9次,带动全市开展专题学习、座谈交流3000余次。


同时,整合各级党代表、行业先进代表、党校教师等力量,组建“代表宣讲团”“启明心宣讲团”等,广泛开展宣讲活动,以“少数”带“多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网络、进公共场所、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让党的声音响彻雅州大地。


丰富研究视野,为思想阐释提供坚实学理支撑——


扎实做好重点理论读物学习使用,订购配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6.3万余册。深入开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3项理论成果入选四川省创新案例。举办首届基层理论宣讲大赛、“学习强国”线上知识竞赛,开展集中宣讲、特色宣讲、网络宣讲5000余场,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宣讲格局。


多维宣传报道,为精神落地凝聚奋进跨越共识 ——


扎实推进“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主动融入“江河奔腾看中国”等宣传活动,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推出新媒体稿件356篇,央视总台广播、电视、新媒体刊发稿件275条,四川日报刊登雅安专版42个、《四川新闻联播》刊播雅安报道67条,在国省大合唱中发出了雅安最强音。 策划“砥砺奋进新征程 绿美雅安再跨越”等采访活动19场,开设“喜迎二十大”等专题专栏58个,推出各类宣传报道4.5万余篇,全面展现雅安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凝聚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强大正能量。聚焦雅安大熊猫赴美50周年等重要节点和事件,精心策划开展对外宣传,吸引国外300余家新闻媒体关注报道,海外传播推广实现新突破。


同时,扎实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教育、青少年主题教育等活动,全面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


重塑文旅形象

凝聚信心力量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四川文旅市场迎来强势回暖。有关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四川旅游接待人数全国第一!在其背后,有雅安的一份贡献。


春节七天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185.36万人次,年同比增长49.4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3亿元,年同比增长63%。


重振文旅雄风、重塑文旅形象,举措有力。编制“十四五”文旅发展规划,按照“对内大统筹、对外大融合”整体布局,以五大发展片区统筹全市文旅资源配置,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全域旅游格局加速成型,一幅幅壮丽的文旅画卷在雅州大地徐徐展开。


——重大项目建设高效推进,创造“点状供地”保障文旅项目建设的雅安经验,碧峰峡、蒙顶山提档升级,喇叭河、牛背山重新开放。


——文旅品牌创建再创佳绩,荥经县、石棉县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宝兴县获评全省县域生态旅游目的地。


——文旅宣传营销立体推进,《熊猫家园》纪录片在央视播出,《探访雅安“秘境”》专题节目在凤凰卫视播出,《追星星的人·第二季》追寻大熊猫的脚步到雅安录制,将雅安故事讲给全世界听,利用四川航空载体资源开展宣传取得良好成效,雅安“旅游一卡通”得到市场高度认可,“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文旅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


文旅融合发展,重大活动尽显雅安活力魅力。


中国网络视听大会首次在雅安设立分会场,“环茶马古道”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全域开赛,第五届世界川菜大会让雅安味道“飘香”世界,“雅雅”“安安”庆生三周年……精心策划四季分明、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举办文旅产品推介发布会4场,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21次、网络直播15场,实现文旅品牌曝光量超十亿。


此外,坚持与时代同频、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各领域以一个个有温度、有筋骨、有力量的精品佳作,提振了精神力量、擦亮了奋进底色。


天全县城厢镇获评全省十大魅力乡镇,《古路之路》荣获四川文学奖,舞剧《茶马古道》、歌曲《我们的青春连着一个世纪》入选省“五个一工程”奖,舞蹈《古道新歌》《欢喜花灯俏生活》分别获四川省第六届群众广场舞总结展演一等奖、四川省第七届群众广场舞集中展演暨首届街舞展示活动二等奖,一批具有雅安特色的优秀文艺精品不断涌现。


圆满举办首届乡村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奋进新征程 颂歌献给党”雅安市庆“七一”歌咏比赛、“礼赞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雅安市喜迎2023年元旦文艺汇演等100余场次群众性文化文艺活动……一次次活动演出为群众带来了视听盛宴,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服务中心大局

树立崭新形象


2022年,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文化人、凝心聚力,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厚植城市气质内涵,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综合竞争力,让文明之风吹遍雅安大街小巷。


文明创建提升城市品质。我市坚持创建为民惠民靠民理念,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针对创城工作短板弱项,深入开展“八大提升行动”,扎实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等“六项专项治理”,改造老旧小区,整改问题隐患,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得到改善提升。


文明实践弘扬时代新风。抓实《雅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深化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文明风尚行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团体章程和各行各业的规章规范中。据统计,全市建立志愿服务站点1410个,志愿服务活动惠及8.5万余人次。我市“9·5”泸定地震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工作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肯定性批示和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充分肯定。


文明培育引领道德风尚。高质量承办“德耀巴蜀 善行雅州”2022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杨家三代86载守护大山深处红军墓荣登“中国好人榜”的杨兴海;为雅安籍抗战老兵多方筹措、争取关爱物资慰问金,为数百名困难患者垫付医疗费用,长期向困难学生、困难乡镇捐款捐物,坚持无偿献血17年,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光荣称号的雅安唐氏肛肠专科医院院长唐晓琴;在泥石流中不畏危险,将受困出租车乘客背到安全区域的见义勇为好人王强;在地震灾害中选择冲锋在前,将大渡河精神血脉相传的安顺场勇士突击队队长帅飞……过去一年,雅安新增“中国好人”1人、“四川好人”7人,德者受尊、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更加鲜明。


2022年,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做好正面宣传引导,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抗震救灾舆论引导科学有序。 去年100天的时间内,我市先后经历“6·1”芦山地震和“9·5”泸定地震灾害,受到了极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雅安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宣传预案,建立“1+7”应急宣传工作体系,实现中央、省、市、县四级宣传联动。新闻应急、新闻协商通气等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完善,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发布权威信息500余条。同时,精心策划“新时代的‘强渡大渡河’”等宣传重点,指导媒体有序推出抢险救援、先进典型、感恩奋进等报道,做强主流舆论。


同心抗疫精神力量充分汇聚。突发疫情时,围绕物资保供、物价稳定等重点内容推出宣传报道850余篇,推出《“志愿红”闪耀抗疫一线》等暖色调短视频50余条、防疫科普宣传视频120余个……一系列回应关切的详实数据、鲜活案例,一个个传递温暖和力量的短视频、微影像、网文评论,缓解了焦虑、带来了信心、凝聚了共识。


2022年,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内强素质、外展形象,宣传阵地进一步巩固提升。


全系统以“作风转变年”为契机 ,扎实开展“转树作抓”专项行动,自查作风突出问题81个,制定整改事项243项,全部公开承诺践诺。


市融媒体中心成为四川省4个入选中宣部试点单位之一,制定出台“1+3”工作方案,成功实现挂牌运行,“新雅安”客户端建成投用,各项改革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回望过去,信心更足;展望未来,步履愈坚。


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正积蓄奋发蓬勃的新动力,为时代铸魂、为人民立传、为梦想放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作出更大贡献。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雨蝶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