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倡议书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3-19

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餐饮服务单位:


为进一步培育健康用餐理念,共同营造文明和谐、节约绿色的餐饮消费环境,市文明办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餐饮业服务单位发出如下倡议:

  

一、健康用餐,使用公筷公勺。各餐饮服务单位要认真践行“文明餐桌”要求,把“公筷公勺”配备作为服务标准,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劝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规范使用公筷公勺,带动亲属和身边人员积极使用公筷,以实际行动践行健康餐桌、文明餐桌。


二、节俭用餐,践行“光盘行动”。传承中华民族节俭美德,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外出用餐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消费陋习,做到不剩饭、不剩菜,餐后主动打包剩余饭菜。餐饮服务单位要加强引导,反对铺张浪费,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合理消费,剩菜打包,养成节约习惯。注重低碳环保,倡导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减少塑料垃圾,做好垃圾分类,保护自然环境。


三、拒绝野味,树立环保理念。要倡导绿色生活,充分认识食用野生动物的健康风险,拒绝野味、远离野味。餐饮服务单位应加强自律,合法经营,坚决禁止售卖野生动物食品。

  

四、文明用餐,遵守社会公德。倡导文明用餐,建立长幼有序的规矩,尊重长者,请长者先行动筷。在餐饮公共场所行为举止文明,不喧哗吵闹、随地吐痰、袒胸赤膊,不带宠物进入餐厅,不在餐厅吸烟,不劝酒、不酗酒、不酒后驾车。餐饮服务单位推广文明用语,注意仪表整洁,坚持优质服务,以诚待人。广泛设置“文明餐桌”提示牌,营造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让餐桌成为文明礼仪教化的场所。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摒弃不文明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争做“公勺公筷、文明用餐”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引领者,为推动全市餐饮行业绿色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雅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2023年3月19日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