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振兴”担当 彰显“住建”力量——雅安住建全力以赴助力乡村振兴

雅安日报

2023-03-21

农房、稻田、蓝天、白云、清泉……走在雅安的乡间小路,一幅幅怡然恬静、淳朴淡雅的乡村图景映入眼帘,令人心醉。


这是我市村镇建设成绩的现实呈现,是我市农房改造工作的生动展示,是我市大力发展中心镇效果的直观体现。


P020230321295713034629.jpg


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近年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雅安住建)以中心镇培育为辐射,以特色镇建设为节点,加快推进乡镇基础设施提升,强化乡镇公共服务配套,有效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全力以赴抓好灾后重建,全面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逐步实现集镇品质整体提升。


大力发展中心镇

增添振兴内动力


春季,十万亩梨花逐渐盛开,随春风温柔地摇曳,整片山上犹如被白雪覆盖。此时,国家4A级旅游景区“花海果乡”张开怀抱,喜迎八方来客。这里是汉源县九襄镇。


2022年6月, 首批“省级百强中心镇”公布,汉源县九襄镇和雨城区草坝镇名列其中。


九襄镇和草坝镇的蝶变,是雅安做大做强中心镇的一个缩影。中心镇建设,是对有生命力的大镇、强镇进行的一次补短板、强弱项和全面综合提升。生命力,源于产业支撑力。产业是城镇发展的一大基础,是基础中的基础,是中心镇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环,也是中心镇发展壮大最重要的决定性因素。


2022年,全市多措并举创建培育中心镇,坚持特色发展,科学规划引领。尊重城镇体系结构和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注重特色引领、人文融入、因政施策、分类规划,科学控制各县区、各类中心镇数量。全市11个入库候选镇中有城市化发展区6个,重点生态功能区3个,农产品主产区2个,部分中心镇已高水平编制完成中心镇发展专项规划和场镇风貌专项设计规划,明确将中心镇打造为多业态农旅融合发展城镇、商贸物流新城镇、重点加工制造城镇等,以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筑风貌、绿化景观、历史文化保护等为重点,补齐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等短板,提高中心镇建设水平。作为牵头单位,雅安住建带头抓总全市中心镇改革发展工作,实施“6大提升工程”,落实“5项改革措施”,汉源县九襄镇、雨城区草坝镇被成功命名为全省首批“省级百强中心镇”,争取省级专项资金1222万元。


近年来,雅安住建结合做好做优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设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将中心镇的培育创建工作作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在原有“百镇建设试点镇”基础上,按照“以发展经济为主导,与县城总体规划相适应”的原则,将区位优势好、资源禀赋优、产业后劲足、基础设施完善、人口聚集能力强的建制镇作为“省级百强中心镇”候选镇进行培育,择优推选。今年,将对成功入选的两个中心镇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强化。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重点抓好道路硬化、供水排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工作,合理配置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福利保障等公共服务设施,突出城镇特色,因地制宜发展适合的产业,努力形成自身独特的“名片”,提升与全省其他市(州)中心镇竞争的实力。


改善乡村旧面貌

共建和美新家园


“以前遇到大风天气,垃圾被吹得满地跑;一到夏天,蚊子苍蝇到处飞。”雨城区上里镇七家村村民杨惠珍说,“现在不一样了,实施垃圾分类回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春暖花开之际,在雨城区上里镇七家村,最直观的感受莫过于青山绿水、粉墙黛瓦,干净的道路和漂亮的花海植被让人心旷神怡。除了乡村风貌焕然一新,这里的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也让人眼前一亮。


农村生活垃圾一直是影响村容村貌,造成环境污染及影响村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上里镇全面推进垃圾处理分类工作,通过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四分类”,将垃圾分为可回收、可利用类垃圾;不可回收、需深埋作无害化处理的垃圾;不可回收、无需作无害化处理的垃圾;农村特有存在的农膜、农药包装等需进行特殊回收的垃圾。镇上给每家每户发放“一蓝一绿”两个垃圾桶,对不可回收、无需作无害化处理的垃圾进行分类,由清运员定时定点清运。对于农药瓶等垃圾,在村委会或特定地点设立回收桶,回收后再统一交由相关部门进行专业处理。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大举措。2022年,雅安住建紧紧围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目标,全力提升城乡面貌。贯彻落实《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持续保持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100%。推行建制镇污水处理“一厂一策”工作方案,全面开工建设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29个,完成投资约9.14亿元,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全力以赴抓重建

守住不返贫底线


今年初,走进石棉县新民藏族彝族乡农乡村二组重建户刘方蓉的新家,冬日的阳光透过窗户照射进客厅和卧室,全新的装修、全新的环境、规划完善的功能区,眼前的一切让刘方蓉夫妇心里暖暖的。


从“9·5”泸定地震震后第11天倒房到2022年12月23日搬进新房,这是当初身处灾区、房屋倒塌的刘方蓉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已变成现实。


“没想到会遇上地震,也没想到这么短时间就有了属于自己的新房。”指着新盖起的一栋占地75平方米的平房,刘方蓉说,“政府还提供了非常贴心的服务,我们特别满意!”


闻讯而动,奔赴灾区开展应急评估、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开展应急评估、加强指导,科学施策开展应急评估、战胜灾害,有力有序推进灾后重建…… 让受灾群众早日住进新家园,就是最好的重建。自去年两次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开展以来,雅安住建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视为关系全市发展稳定的头等大事来抓,严格按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要求,全局研判、科学分析、精准指导、高位推动、动态跟踪,举全局之力、集全局之智,全力以赴投入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截至目前,“6·1”芦山地震1849户城乡住房恢复重建任务全面完成;“9·5”泸定地震427户城乡住房维修加固全面完成,4023户重建任务完成2999户、完工率74.5%,重建工作均按时序稳步推进,全力保障受灾群众住房安全。


与此同时,雅安住建持续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农村住房品质日益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913户、农房抗震改造677户。同时,聚焦农村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共计排查自建房36万余栋,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农房普查调查,成功通过省级、部级核验,有力提升农房整体安全。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石雨川

编辑:高菲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